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2月22日

可持續校園 全方位規劃中文大學委任國際知名建築師規劃校園發展

2008年2月22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葛艾活建築師事務所主席葛艾活先生 凱達環球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施家殷先生 中大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聯席主席程伯中副校長 中大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聯席主席兼建築學研究講座教授白思德教授 中大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成員兼建築學系教授林雲峰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今天(2月22日)宣布委任凱達環球有限公司(Aedas Limited)夥拍葛艾活建築師事務所(Edward Cullinan Architects)為「校園發展計劃」專業顧問公司,未來將集思廣益,廣納意見,共同為大學未來十數年的持續發展,作全面規劃。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向大學校董會執行委員會提交委任建議並獲接納。

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聯席主席程伯中副校長表示:「督導委員會是次揀選的,是一隊卓越的專業團隊,而非他們提交的初步規劃設計概念,有關初步設計,只是用作評審其團隊的規劃理念及能力。顧問公司獲委任後,將正式展開工作,仔細勘察校園、進行技術及規劃評估,並舉辦多個工作坊,深入了解大家對校園規劃的意見,再草擬及制定校園發展計劃方案。」

初步建議旨在引發思考廣納大學成員意見

中大作為研究型綜合大學,必須具備相關設備以應教研需求;大學將在2012年恢復本科四年制,並會落實為未來十年的重要發展擘劃方向的策略計劃,因此,大學須為其校園發展,制定放眼至2021年及以後的長遠規劃。

去年3月,中大篩選了四間顧問公司(註),就校園規劃的設計概念、方法及取向提交初步建議及展出規劃模型,以引發大學同人討論及思考。

自去年9月起,大學展開全面諮詢,透過19次交流機會,包括簡介會、正式及非正式會面、論壇,並設置展覽,與眾多師生及校友直接溝通,廣泛聆聽大學成員對校園規劃的意見,收集了超過140份書面意見。

程伯中教授感謝中大成員積極與委員會溝通,提供寶貴意見,協助委員會及顧問公司掌握大學成員的需要和關注。他同時感謝其餘三所顧問公司的參與,提出深具啟發性的初步規劃建議,激發討論,貢獻良多。程教授表示:「透過廣泛諮詢,我們了解到大學成員普遍認同中大獨特的書院制,及以林蔭大道(俗稱百萬大道)為主幹的中央校園,是規劃重點,必須加以保存及優化。此外,可持續發展、歷史及文化傳承、環境保育、成本效益、解決人車流通以及地理環境的挑戰等,均屬大學成員的關注問題。」

謹慎審議揀選專業團隊

督導委員會聯席主席兼建築學研究講座教授白思德教授指出:「委員會根據多項因素,包括創意、實用性、可持續性、對歷史建築及環境的保護、行人往來及交通安排、景觀及建築設計方向,以及成本等,作為評審準則。」

白思德教授續表示:「凱達環球有限公司/葛艾活建築師事務所擁有豐富的國際校園規劃及設計經驗,成績備受業界肯定。他們展示出創意之餘,並能掌握中大校園的特色,尊重傳統及獨特的書院制度,有能力提出切合大學實際需要及未來發展的建議,顯示出承擔與實力。」

葛艾活建築師事務所譽滿全球,屢獲獎譽,包括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的皇家金獎。該公司曾參與多個國際級的大學規劃項目,包括利物浦大學及新加坡管理大學,及多所著名大學如劍橋大學和華威大學的建築設計項目。

凱達環球有限公司為是項工程的項目總建築師,亦為全球第四大建築師事務所,具豐富的建築設計經驗,其在教育建設方面表現也甚為超卓,當中尤以香港教育學院賽馬會小學的項目更榮獲香港建築師學會頒發全年建築大獎。此外,凱達亦參與歐洲及美國多所知名大學如英國伯明翰大學、美國紐約市的哥倫比亞大學、新奧良市的迪拉德大學和納什維爾市的范德堡大學等建築設計項目。

全方位規劃實現校園發展願景

香港中文大學校園發展計劃是一個概念嶄新、具前瞻性、本港首個全面性的校園規劃。中大計劃未來將廣泛而深入地收集意見,並期望大學同人踴躍支持及參與,共同為校園發展出謀獻策,讓校園發展規劃藍圖可在本年底前制訂完成。委員會將儘快與顧問公司安排與大學成員的交流活動,歡迎大學成員登上網頁http://www.cuhk.edu.hk/cmp/了解校園發展計劃的進度及發表意見。

註1
四所獲篩選參與校園發展初步計劃的顧問公司包括凱達環球有限公司/葛艾活(Edward Cullinan)建築師事務所(英國)、李景勳.雷煥庭建築師有限公司/摩爾樂伯約德建築及規劃設計事務所(美國)、劉榮廣伍振民建築師事務所(香港)有限公司/Woods Bagot(澳洲),以及巴馬丹拿建築及工程師有限公司/Perkins + Will(美國)。



 

左起:
葛艾活建築師事務所主席葛艾活先生 
凱達環球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施家殷先生 
中大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聯席主席程伯中副校長 
中大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聯席主席兼建築學研究講座教授白思德教授 
中大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成員兼建築學系教授林雲峰教授

左起: 葛艾活建築師事務所主席葛艾活先生 凱達環球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施家殷先生 中大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聯席主席程伯中副校長 中大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聯席主席兼建築學研究講座教授白思德教授 中大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成員兼建築學系教授林雲峰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