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4月25日

與我們「畀心機」!中大開展全亞洲最大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研究

2019年4月25日
分享
列印

研究團隊拍攝了一段短片,邀請了多名兒童和青少年在短片中說出對大人的心聲,重新詮釋「畀心機」。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精神科學系及心理學系合作開展全港首個針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大型精神健康研究「畀心機」,現正招募八千名本地學童,期望透過一系列有診斷標準的詳細訪談及深層研究,全面了解影響本地兒童及青少年成長的風險及保護因素,最終建立一個完善的系統支援學童。

中大的研究團隊早前拍攝了一段三分半鐘的短片,邀請了多名兒童和青少年在短片中說出對大人的心聲,重新詮釋「畀心機」 — 除了孩子要用功,家長亦要用心了解孩子的需要。這是研究團隊最希望達到的成果。短片透過「畀心機」網站及Facebook專頁發佈,獲不少社交網站平台轉載。

隨機招八千名學童進行談和深入研究

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沒有精神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健康不只是沒有病患,而是在生理和心理方面均維持在良好狀態。兒童及青少年階段是建立健康人生的黃金時期,大部份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反映,成年人的精神及心理問題大多源自兒童及青少年階段的經歷。中大研究團隊相信推動本地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研究十分重要及迫切,能促進整體社會精神健康質素。

政府於2017年發表了《精神健康檢討報告》,指出愈來愈多兒童及青少年在公營界別被診斷有精神健康問題,而目前的支援服務未臻完善。中大在2008年發表的普查研究(該研究沒有採用有診斷標準的訪談工具)估計,本港青少年患精神障礙問題比率約為16.4%。本港需要有診斷標準的研究去評估實際的精神健康,以及以科學方法去了解影響着兒童及青少年成長的風險及保護因素。於眾多研究工具中,以流行病學研究配合有診斷標準的研究方法能符合此等普查研究的最高標準。

「畀心機」由政府成立的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委託中大精神科學系及心理學系進行,並得到食物及衛生局資助和教育局的支持。研究為期約兩年半,研究團隊會先以隨機抽樣方式選出一百多間中小學,再從同意參與的學校中隨機抽選和邀請八千名六歲至十七歲的學生或/及其父母,接受一個有診斷標準的詳細訪談,從而了解本港現時中小學生的精神健康狀況和各種生心理因素。研究團隊之後會進一步邀請其中一千名學生,更深入研究他們腦部發展、心靈、生活習慣、行為模式、睡眠與活動程度和基因之間複雜的關係。

研究團隊期望所得的數據有助全面了解影響本地兒童及青少年成長的風險及保護因素,以及掌握達至健康、憂愁與疾病的槪念。研究結果將提供合乎本地情況、確切的科學根據,讓醫療、教育及社福界別制定互助互補的政策,為下一代締造更好的環境。

更多詳情請瀏覽:

「畀心機」網站: http://workheart.cuhk.edu.hk/zh.html

「畀心機」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workhearthk



研究團隊拍攝了一段短片,邀請了多名兒童和青少年在短片中說出對大人的心聲,重新詮釋「畀心機」。

研究團隊拍攝了一段短片,邀請了多名兒童和青少年在短片中說出對大人的心聲,重新詮釋「畀心機」。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