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11月8日

中大生設立二手衣物恆常交換平台 摒棄快速時尚I·CARE博群社區研究計劃「時裝覺醒週」 歡迎公眾參加

2016年11月8日
分享
列印

「時裝覺醒週——衣物的第二人生 」

山城角樂衣物部由中大生以社區經濟模式運作,冀推動環保時尚。

山城角樂衣物部由中大生以社區經濟模式運作,冀推動環保時尚。

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I•CARE博群社區研究計劃的支持下,由中大學生發起的校園首個常設二手物品及技能交換平台──「山城角樂」實體店,已於10月在本部富爾敦樓地下開幕。其中,山城角樂衣物部將於11月10日至18日,聯同綠色和平在校園舉辦「時裝覺醒週 ——衣物的第二人生 ,以展覽、二手衣物墟市、工作坊、電影會及沙龍等形式反思快速時尚(fast fashion)對生活的影響,宣揚綠色時尚理念和提出具體可行的行動建議,加深師生及公眾對此議題的認識及關注;並鼓勵同學實踐其理念,在日常減少直接消費,嘗試以不同平台交換二手衣及進行舊衣升級再造。歡迎各界人士參加「時裝覺醒週」的連串活動。 

在I•CARE博群社區研究計劃的支援下,十多位來自不同學系的學生組成了中大校園社區經濟發展研究隊伍,由計劃負責老師黃洪教授進行督導及訓練,花了一年多時間研究本港各社區經濟發展項目,並分析在中大校園實踐社區經濟的特殊優勢和需要。「山城角樂」是專為中大師生而設,以積分制紀錄參與者服務的時數及捐贈物資的數量,例如在店內服務一小時即可得60「時分」,捐贈物資亦可得到「時分」。「時分」會累積在以學生或職員証開設的山城角樂戶口內,以換領店內的二手物品。「時分」系統冀可促進校園社群中的物資交換,並加強社區內的連結。 

山城角樂衣物部四位來自英文系、人類學系、環境科學系及社工系的同學致力推廣綠色時尚,希望透過設立二手衣物恆常交換平台,以應對快速時尚引起的問題。他們本著「舊衣重生、捨新取易、襯出真我」的理念,鼓勵同學使用二手衫,並提供八大服務,包括二手衣物恆常交換、「時分」系統收衣換衣、試身室服務、修補縫紉工作檯 、定期舉辦形象顧問一對一服裝指導、舊衣升級再造工作坊、 二手衫社區遊及模特兒穿搭二手衫相集。 

香港棄衣問題嚴重,根據綠色和平資料顯示,香港人一年共丟棄869萬件衣物。大學校園內舉辦的迎新營等活動亦會耗費一定數量的衣物 。重用二手衣物的文化在香港未能普及,主要原因是大眾對二手衣物觀感負面,同時缺乏方便交換的實體店。發起山城角樂衣物部的學生觀察到每年退宿時會有大量優質衣物被棄置,想到可在校園設立恆常交換平台,以「時分」鼓勵二手衣物的回收與使用。 

「時裝覺醒週——衣物的第二人生 」旨在以不同活動,扭轉大眾對二手衣都是劣質、陳舊的印象,同時讓校內師生體驗到交換二手衣物的樂趣。                                   

「時裝覺醒週——衣物的第二人生 」重點活動詳情如下

「時裝覺醒週」開幕典禮
時裝覺醒沙龍:馮應謙X方太初對談穿衣之道
日期:2016年11月10日
時間:下午3時45分至5時
地點:文化廣場
講者:馮應謙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院長)、
           方太初女士(《一物 object a》編輯及本地作家)
內容:有如快餐文化的快速時尚以「價廉款式多」作招徠,但廉價背後,除了其衣物生產過程令勞工和環境負上沉重代價,衣物的質料亦每況逾下,棄衣速度卻有增無減。在快速時尚的熱潮裏,棄衣有道,穿衣也要有道。馮應謙和方太初將就時裝覺醒對談,探討如何穿出自我風格,針砭時下的消費文化,反省大眾品味的建構。

時裝覺醒展覽及「襯墟」二手衣物墟市

日期:2016年11月10、 11、14、15日
時間:下午3時半至6時 (11月10日);
           下午12時至5時 (11月 11、14及15日)
地點:文化廣場
內容:時裝覺醒展覽將簡介快速時尚光鮮背後的代價,當中包括對工人的剝奪、對環境的破壞和對個體自主的影響等等。在鋪天蓋地的快速時裝以外,時尚絕對能擁有其他可能性——例如二手衣就可能是其中一條出路。同時會展示香港人的衣物保養情況、棄置以外的舊衣處理方法和二手衣物的小知識。中大師生亦可在「襯墟」即場以時分交換二手衣物。 

電影放映暨座談會(一) :時尚代價

電影: Frontline Fashion時尚先鋒
日期:2016年11月14日
時間:下午6時45分至9時15分
地點:王福元樓 502室
座談會嘉賓:鄧敏琳小姐(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內容:Fast fashion和網購盛行令我們愈來愈易買到價錢低廉的衣服,但衣服背後的成本最終又由誰負擔?我們有辦法扭轉這個透過傷害環境和壓迫勞工而壓縮成本的局面嗎?業界一班有心的時裝設計師嘗試改變現狀,將環保、人本主義帶入時裝界,打造Eco-fashion,當中又會遇到什麼困難呢?

電影放映暨座談會(二):誰在培養購物狂?

電影:最愛女人購物狂
日期:2016年11月17日
時間:下午6時45分至9時15分
地點:康本國際學術園演講廳LT5
座談會嘉賓:方太初女士(《一物 object a》編輯及本地作家)
內容:你是購物狂嗎?為什麼總是買完又想再買?嘉賓方太初女士將會在電影放映完結後,以文化評論的角度,解說消費與時尚千絲萬縷的關係,以及你不可不知的市場邏輯,如何操控著我們的慾望。 

以上活動費用全免,歡迎師生及公眾報名參加:https://goo.gl/forms/jBIzgOfD9sSelzaF2
更多活動詳情:https://www4.cuhk.edu.hk/icare/index.php/zh/projects/research-and-studies/156
FACEBOOK 專頁: 山城角樂衣物部
查詢:3943 9249 (電話) / icare@cuhk.edu.hk (電郵) 

I•CARE博群社區研究計劃簡介 

I•CARE博群社區研究計劃以「研究、分析、行動、改變社會」為宗旨,在社工系黃洪教授的指導下,鼓勵學生學習及參與社會研究,了解香港社會問題。參與的學生經基礎訓練及接觸社區後,會共同協商作深入研究的社會議題,例如本地貧窮、無家者、社區經濟發展及社會房屋等,作研究及調查,並以社區展覽、藝術、短片或紀錄片、學術文章或文字創作等方式,向公眾發布研究成果,以行動改變社區。



「時裝覺醒週——衣物的第二人生 」

「時裝覺醒週——衣物的第二人生 」

 

山城角樂衣物部由中大生以社區經濟模式運作,冀推動環保時尚。

山城角樂衣物部由中大生以社區經濟模式運作,冀推動環保時尚。

 

山城角樂衣物部由中大生以社區經濟模式運作,冀推動環保時尚。

山城角樂衣物部由中大生以社區經濟模式運作,冀推動環保時尚。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