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0月10日

中大回應《行政長官2018 年施政報告》

2018年10月1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歡迎《施政報告》提出加強創科發展、培育科技專才的措施,相信有助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其中,《施政報告》建議向各所大學技術轉移處、「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撥款增加一倍,能加強各大專院校的科研及成果轉化工作。此外,《施政報告》提出向教資會轄下研資局的研究基金注資200億元、為「傑出學者計劃」預留每年1億9千萬元經常開支,並推出「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以助院校開拓更多經費來源。中大認為這些措施能提升各大專院校的科研能力,鼓勵研究人員進行更多優質的創科研究,造福社會,並吸引及挽留更多學生投身研究和產品開發工作。 

中大是一間研究型綜合大學,一直致力開拓科研新領域,並矢志強化跨學科研究。中大於2016年推出的「五年策略計劃」,確定四大主要研究範疇,當中包括面向世界的中國研究、轉化生物醫學、資訊與自動化科技和環境與持續發展,著力透過創新科技研究的成果,為本港以至全球人類的福祉作出貢獻。中大今年委任了陳偉儀教授為副校長(策略發展),積極配合中央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最新科研與創新科技政策,進一步加強與各界聯繫合作,包括與落馬洲河套地區、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國家建立夥伴關係。此外,中大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亦在今年五月開幕,為中大的研究人員及校友到深圳發展提供新的平台,結合深圳的產業優勢,進行初創公司培育孵化。 

中大在智慧城市方面的研究亦有非常卓越的成績,於2013年率先成立未來城市研究所,集合不同領域的研究人才,致力協助香港成為環保、經濟繁榮、社會公正和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智慧城市。此外,中大亦成立了涵蓋不同範疇的跨學科研究所,例如﹕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研究所及天石機器人研究所。 

中大近年有不少創新的研究,皆可應用並改善大眾日常生活,包括微創及儀器輔助手術技術,以及用作數據傳輸的網絡編碼技術等。中大在今年的「路透社:亞太區最具創新力大學」(Reuters: Asia Pacific region’s most innovative universities)排名中,再次在香港區位列榜首,整體排名第22位。中大目前在全球各地有超過900個獲授權的專利項目,部分已經與業界達成合作協議,把創新科技引入市場。單在2017-18年度,中大已申請了327個專利,以及有185項專利獲審批授權,涉及醫療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電訊及材料科學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