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0月3日

中大聯合書院到訪傑出學人錢煦教授分享生物醫學工程與人文社會之互動及其發展和遠景歡迎公眾報名參加

2013年10月3日
分享
列印

錢煦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聯合書院邀得美國加州大學校級教授及加州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馮元楨生物工程學及醫學講座教授兼醫學工程研究所所長錢煦教授擔任2013至2014年度的「到訪傑出學人」。錢教授將於10月6日至10日訪問中大,並主持兩場公開講座。 

第一講:生物、醫學、工程之進展及遠景

隨著近年現代生物學與基因組學的急速發展,科研人員需要利用最新的工程方法和技術以分析研究數據。這種技術與研究的整合方式,可促進各種領域的科技進展,例如藥物運送、納米醫學、生物影像、幹細胞、再生醫學等。這些技術有助個人化及預防性醫護服務的發展,改善人類健康和生活質素。錢煦教授希望通過學術界的創新,業界和臨床醫護人員的合作轉移,以及政府和私人基金會的資助,能共同努力發展生物醫學工程,增進人類健康福祉。 

第二講:生醫科技與人文社會之互動

錢煦教授將分析生物醫學科技對社會、經濟和人類健康的影響。例如藝術和音樂的創作,需要腦部控制使用工具的動作,經由感官欣賞獲得愉悅的感受。人體生理功能的反饋控制,則類似經濟學的供求關係,需達至一定平衡。而人體內正常細胞與異常細胞的對立情況,就好比社會上好巿民與動亂分子之間的關係。他相信從生物醫學工程和人文社會的相互關係中,可領悟生命的奧妙和真理。 

以上講座歡迎公眾參加,有興趣者請致電3943-7455登記留座。詳情如下: 

日期: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生物﹑醫學﹑工程之進展及遠景」
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生醫科技與人文社會之互動」

時間:

下午4時30分

地點:

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一號演講廳

語言:

英語

查詢:

聯合書院學生輔導處林先生(3943-7598)或楊小姐(3943-7455)

錢煦教授簡介 

錢煦教授於1953年在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其後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獲生理學哲學博士學位。錢教授在闡述心血管動力學的理論基礎和整合工程學及生物醫學兩個範疇作出劃時代的重要貢獻。他現為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工程學院及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三大學院的院士,現時只有11人享有此崇高榮譽。他亦獲美國藝術與科學院、中國科學院及台灣中央研究院的院士銜。 

錢煦教授在生物工程學、尤其是在細胞、分子組織和心血管生物工程等研究的貢獻至鉅,多年來獲得無數獎項和榮譽,當中包括Melville獎章兩次、Fahraeus獎章、美國國立衞生學院傑出貢獻獎、ALZA獎、Poiseuille金章及Galletti獎等。在2011年9月,美國總統奧巴瑪頒發國學科學獎章予錢教授,該獎是美國政府頒授予科學家和工程學家的最高榮譽。



錢煦教授

錢煦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