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0月30日

中大聯合書院到訪傑出學人保祿•費羅教授分享有關家族性癌症成因和基因測試的普及問題

2018年10月30日
分享
列印

保祿•費羅教授

中大聯合書院到訪傑出學人講座系列 2018-19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聯合書院邀得英國劍橋大學癌症流行病學講座教授保祿•費羅(Prof. Paul Pharoah),擔任2018至2019年度的「到訪傑出學人」。他將於11月4日至11日到訪中大聯合書院,並主持兩場講座,分別題為「為甚麼癌症會在一些家族中流行」及「癌症基因測試市民大眾準備好未」。保祿•費羅教授是次訪問由聯合書院基金會資助。 

兩場講座均以英語進行,歡迎公眾參加,詳情如下︰

第一講:為甚麼癌症會在一些家族中流行?

許多研究都顯示癌症在家族中流行,原因可能是家族成員繼承了相近的基因,另一種解釋是家庭成員有相近的生活方式和處於相同的環境。從雙胞胎的研究結果顯示,遺傳家族基因組合的影響性較大,但生活方式和環境因素亦十分重要。近二十年來,研究確認了許多造成家族性癌症的個人遺傳差異。

日期:

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時間:

下午4時30分至6時

地點:

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地下劉佐德演講廳

 

第二講:癌症基因測試 市民大眾準備好未

遺傳變異(或差異)是造成人與人之間身體差異的成因,例如眼睛顏色和身高。一些遺傳差異亦與疾病風險相關,例如:BRCA1基因出現一些罕見變異的人士,一生中會有約六成機會患乳癌和四成機會患卵巢癌。以往要進行BRCA1基因測試,需耗用大量人力且成本高昂,所以只能用於有明顯家族疾病史的人士。現時基因測試的成本大幅降低,可望將基因突變測試推廣至一般市民。然而,提出推行全民測試之前,必須先處理科學、臨床和倫理範疇所引發的爭議。

日期:

2018年11月8日(星期四)

時間:

下午4時30分至6時

地點:

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地下劉佐德演講廳

講座簡介:http://www.cuhk.edu.hk/uc/dvs/2018-19
網上登記: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340232

查詢︰中大聯合書院學生輔導處林偉源先生(3943 7598)或楊頌妍小姐(3943 7455) 

保祿費羅教授簡介 

費羅教授於1986年取得牛津大學醫學學位。他在1996年加入劍橋大學從事癌症遺傳基礎的研究,於2012年升任為癌症流行病學講座教授。一直以來,費羅教授在英國、歐洲,乃至全世界多項重要癌症研究項目中都有極大貢獻。費羅教授和其他研究人員的研究成果,闡明了現時的癌症遺傳概念,幫助患者正確使用基因檢測,並提示其家族成員及帶有同類基因變異人士未來的患病風險等。他發表了五百多篇論文,當中有多篇文章在著名學術期刊中發表,包括《自然》、《科學》、《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系列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等。評估學術著作數量和水平的H指數超過100。

費羅教授設計了一些現今日常臨床工作使用的重要工具,例如用以評估基因突變機會率的網絡程式。他還在多個英國和國際的諮詢機構中服務,包括國家癌症研究所的PDQ®癌症遺傳諮詢委員會,該委員會就如何處理有家族性癌症的患者制定指引。



保祿•費羅教授

保祿•費羅教授

 

中大聯合書院到訪傑出學人講座系列 
2018-19

中大聯合書院到訪傑出學人講座系列 2018-19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