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2月3日

中大公布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 (PISA 2018) 研究結果

2019年12月3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卓敏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兼香港PISA 2018項目主理人侯傑泰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教育數據研究中心今日(12月3日)公布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2018年的研究結果。於79個參與研究的國家或經濟體系中,香港學生在閱讀、數學及科學的能力表現繼續名列前茅。 

PISA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策劃,每三年進行一次,旨在評估十五歲學生以母語閱讀、數學和科學的能力。中大教育數據研究中心獲委託於2018年4月至5月期間,以隨機抽樣方式邀請152間中學、大約6,037名學生進行電腦測試,評估他們在閱讀、數學和科學素養三方面的能力。結果顯示,香港學生的閱讀和數學能力均排名全球第四,科學能力則排名第九(附件1及2)。 

研究結果亦顯示女生在各項素養上均較男生有較好的表現。香港女生傾向運用較多後設認知技巧,包括理解和記憶、綜合,以及評估技巧,因此在閱讀方面的成績明顯高於男生,差距達35分;在數學和科學方面,高學業成績國家或經濟體系的男生表現普遍較女生優勝(附件7 至 9),但香港女生在兩個科目的表現卻較男生分別高出6分及9分。 

港學生不論背景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均等 

香港學生除了於閱讀、數學和科學表現優異,香港的教育均等性亦高居第二位(附件3)*。結果反映香港學生的表現相對較少受家庭社經地位所影響,整體而言,香港學生有平等機會接受優質教育(附件4 至 6)。 

香港有不少學生是新移民,是次研究亦有針對這一範疇。研究指出香港新移民學生(522分)和非移民學生(529分)在閱讀的表現接近,且同樣優異;在「為新移民及非移民學生提供接近的優質教育」一項上,香港的表現只稍遜於新加坡排名第二,較其他國家或經濟體優勝*。值得留意,香港有12%學生是第一代移民(非香港出生),比例只較澳門(26%)、加拿大(17%)、新加坡(16%)和澳洲(14%)低。 

研究亦收集了其他與教育相關的重要數據,包括學生的健康、家庭資源及學校風氣等。中大團隊將繼續探討相關議題,並盡快發表研究結果,最新資訊可瀏覽: eddatax.fed.cuhk.edu.hk。 

關於PISA 2018

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旨在評估十五歲學生在閱讀、數學及科學等基本能力的表現,當中閱讀能力是2018年度的主要研究領域。PISA同時收集有助於解釋參與國家或經濟體的表現差異和檢討其教育系統效能的數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的教育與技能總監Andreas Schleicher表示:「要在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中取得佳績,學生必須能夠從他們已知的事物中進行推斷、跨主題地思考、有創意地將知識應用於全新的情景中,並展現有效的學習技巧。」 

此外,PISA 2018亦新增一項「國際勝任力」的研究,其結果將於2020年12月公布。 

*在成績高於OECD平均值的國家/經濟體系中



中大卓敏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兼香港PISA 2018項目主理人侯傑泰教授

中大卓敏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兼香港PISA 2018項目主理人侯傑泰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