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3月15日

中大關美寶教授榮獲美國地理學家協會Wilbanks地理學變革性研究貢獻獎

2021年3月15日
分享
列印

關美寶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卓敏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教授兼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關美寶教授近日獲美國地理學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hers)頒授2021年度Wilbanks地理學變革性研究貢獻獎(Wilbanks Prize for Transformational Research in Geography)。關教授是亞洲首位學者獲此殊榮。

關教授的研究興趣包括環境健康、可持續城市、人類流動性、城市中的市區/社會問題,以及地理信息科學。她最近的合作項目包括:研發用於可擴展時空數據分析的統一網絡基礎架構、用於共享和分析機密地理空間數據的地理空間虛擬數據區域、女性工作者健康風險評估、青少年與成人的濫藥問題、個人暴露於空氣污染與噪音的情況,以及環境對活動的影響。

美國地理學家協會的讚辭指出,關教授在地理可視化範疇作出了重大的改變,她通過地理敘事法(Geo-narrative)將定性數據融入地理信息科學,尤其關注認知、情感和行為,從而將地理信息科學由狹窄的「客觀」標準擴展為更人性化的標準。她又提倡以更動態的角度來分析植根於日常行為和經歷的空間情景,而不是將之當做固定於時空中的容器,藉以推動不確定性和偏差等概念的概念化。

關教授的研究工作有重大的實際貢獻和影響力,大大改變了地理學及地理信息科學整個學科,並使更多相關領域的研究和從業人員對地理空間思維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關教授成為是次Wilbanks獎的得獎人可謂實至名歸。

關美寶教授表示:「Wilbanks獎的前得獎人都是這領域內德高望重的學者,能夠與他們並列,我真是感到非常榮幸。我將盡我所能為地理學的創新研究作貢獻,才不負這獎項賦予我的認可。」

關美寶教授是國際知名的地理學家,主要從事具前瞻性的創新研究,致力造福社會、改善人民生活。她畢業於中大,獲地理學學士學位,其後負笈美國,分別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及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她於2019年回歸母校,出任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及卓敏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教授。她期望以其豐富的研究經驗貢獻中大,將大學的研究和國際排名提升到更高水平。

有關Wilbanks地理學變革性研究貢獻獎

AAG設立Wilbanks地理學變革性研究貢獻獎,以紀念已故前主席和資深會員Thomas Wilbanks博士。他多年來學術成就顯著,致力成為學界、政府部門和私營機構之間的橋樑,令他贏得世界各地同輩的讚賞和尊敬。該獎項每年頒發,旨在表揚對地理學、地理信息科學,或更廣義的在科學和社會範疇作出變革性貢獻的地理學家。任何地理學家皆可申請或接受提名。



關美寶教授

關美寶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