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0月22日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李大拔教授獲選為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外籍院士

2012年10月22日
分享
列印

李大拔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兼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總監李大拔教授獲選為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新任外籍院士。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是一所獨立的學術機構,以科學方法分析與健康及醫療相關的問題,從而向美國政府提出建議。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院士向來被視為公共衞生及醫學領域的最高榮譽,李教授是今年獲選的十位新任外籍院士之一。 

李教授說:「我非常高興在促進學校和社區健康的工作獲得國際肯定。我相信把醫學知識納入健康教育範疇將會是醫學上一個新的領域,政府應投入更多資源推動健康教育,加深年輕人對健康的認識,因為只有健康才能賦予豐盛和幸福的人生。」 

李教授現任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和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創辦總監,以及體育及運動科學系禮任教授。他的臨床專科是家庭醫學,尤其專注於公共衞生及促進健康方面。其主要研究範疇為促進健康和疾病預防,特別着重透過學校連繫社區以至基層醫療,提升兒童和青少年健康。李教授致力發展促進健康的項目如「健康校園、健康城市」運動;評估促進市民健康的成效、分析健康風險行為及其他關鍵因素;以及把「促進健康校園模式」付諸實踐以解決新出現的健康問題。他在促進社區健康方面的貢獻更得到世界衞生組織認同,多次獲邀成為世衞暫委顧問,參與學校健康及促進健康項目。李教授曾發表大量有關家庭醫學及促進健康的論文,並撰寫多份文章及教科書。 

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的院士均對醫療科學、健康護理及公共衞生等領域有傑出貢獻。新任院士是由現任院士透過遴選程序選出,獲選後將為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的委員會、董事會和其他活動提供自願服務。



李大拔教授

李大拔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