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5月25日

中大物理系學生獲頒李約瑟博士獎學金赴劍橋大學修讀博士學位

2022年5月25日
分享
列印

郭逸朗同學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物理系應屆畢業生郭逸朗同學獲李約瑟科技與文明基金會(基金會)頒發2022年李約瑟博士獎學金—劍橋大學學位。他亦是該獎學金重新啟動後首位獎學金得主,他將於新學年赴英國劍橋大學修讀應用數學及理論物理博士課程。

基金會近年與本港大學合作,透過其博士獎學金及優秀學生獎學金計劃,吸引在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學術範疇表現優秀、人文素養兼備及謙虛學習的人才成為李約瑟學人的一分子。

劍橋大學達爾文學院歡迎STEM領域的優秀人才加入,學院Mike Rands博士表示:「我們恭賀郭同學獲得2022年李約瑟博士獎學金及成為達爾文學院的一分子。相信他在劍橋的日子將有豐富的收穫和長足發展。我們將鼓勵他以獎學金首任得主、劍橋李約瑟研究所現任所長梅建軍教授為榜樣,他日回饋母校。」

中大理學院院長宋春山教授感謝基金會的支持。他說:「我們十分榮幸獲邀加入計劃,並對郭同學贏得赴劍橋大學深造的機會感到鼓舞。我深信他能延續已故李約瑟教授的人文及科學精神,亦希望李教授的精神會感染更多同學。」

基金會主席李勵生博士表示:「基金董事會樂見獎學金計劃在三十年後迎來的第二位得主,相信郭同學不僅會在學術方面有所成就,更會成為學術與人文素養兼備的李約瑟學人中重要一員,協助李約瑟教授達成在香港建立世界級研究中心的夢想。」他補充:「基金會會繼續與達爾文學院及本地三所大學合作,一同發掘更多學術界的優秀人才。」

基金會為支持李約瑟教授的學術發展而成立,並肩負在香港以至世界各地推廣其學術遺產之重任。李教授早年於劍橋大學擔任生物化學科導師,及後對古代中國的醫學及科學技術產生濃厚興趣。為鑽研中國古代科技,他在學習及掌握漢語後,越洋到中國與當地科學家及學者交流,並在回英後撰寫多卷《中國科學技術史》,透過豐富史料向讀者呈現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的輝煌成就。



郭逸朗同學

郭逸朗同學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