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11月9日

中大太空所加盟「天基」新絲路 推動中國衞星全球服務

2014年11月9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太空所所長林琿教授(左)與東方 騰飛總經理張凱先生簽署發展衞星全球服務的合作協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太空所)日前與北京東方騰飛投資有限公司(東方騰飛)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簽署《國際衞星全球服務示範項目合作框架協議》,正式加盟太空衞星科技國際合作計劃「天基絲綢之路」,開展衞星遙感示範研究。太空所重點拓展與東南亞國家的合作,並利用衞星遙感地面接收站進行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環境遙感研究,包括自然災害監測及城市環境評估,成為「天基絲綢之路」的區域樞紐之一。簽署儀式由原國家科技部部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徐冠華教授主持,中大太空所所長林琿教授與東方騰飛總經理張凱先生分別代表雙方在合作協議書上簽字。原國家外交部部長、聯盟高級顧問李肇星博士和被譽為「中國衞星之父」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孫家棟教授等數十位國內外著名專家學者亦到場見證儀式。 

中國鼓勵航天企業走出去,推動中國衞星服務走向國際,促使航天企業和科研機構等相關單位於本年8月成立中國衞星全球服務聯盟——一個純民間、開放式、跨界域的社會團體,以推動中國衞星全球服務為宗旨。發起單位包括東方騰飛所屬的北京翔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衞星通信集團有限公司,以及中國衞星資源應用中心等。「天基絲綢之路」是衞星服務聯盟依據國家「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提出的基於太空衞星科技的國際合作計劃,通過衞星技術促進中國與周邊國家與沿線國家建立全方位的合作體系,深化雙方經濟合作。 

太空所的衞星地面站由國家科學技術部(科技部)與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聯合支持建立,旨在推動香港航天科技,並促進大學與產業界的合作。自2005年落成至今,科技部與創新科技署通過國家的「863」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和香港的創新科技基金,持續支持太空所衞星地面站的建設與示範研究,包括開展監測海洋與海岸帶環境、城市生態環境與地表穩定性、大型線狀地物形變、棲息地變化與農作物長勢等各項遙感應用研究,科研成果備受世界認同。太空所亦積極培養優秀的青年學者和支持聯合國的衞星減災行動。通過加盟「天基絲綢之路」,有助太空所提升科研水準,將研究成果轉化為社會服務產品,並為衞星服務聯盟提供國際合作的示範平台。



中大太空所所長林琿教授(左)與東方 騰飛總經理張凱先生簽署發展衞星全球服務的合作協議。

中大太空所所長林琿教授(左)與東方 騰飛總經理張凱先生簽署發展衞星全球服務的合作協議。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