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11月10日

中大健康公平研究所勾劃香港的健康不平等狀況
籲關注青年人精神健康

2022年11月1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健康公平研究所與英國倫敦大學健康公平學院發表報告,揭示香港市民在人生不同階段所面對的嚴重健康不平等情況。青年人的精神健康狀況令人擔憂,報告中的一項研究發現,45.6%的青年人患有疑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此外,政府與商界須正視員工超時工作問題,報告顯示17.6%的低薪行業員工每周工作 60小時或更長時間,影響員工健康。

以生命歷程方法檢視香港社會不平等

該報告以香港現有的政府數據和報告,以及學術研究為基礎,並參照國際通用的標準,概述一個人從幼兒期、青春期、工作生活到老年所面對的系統性不平等。報告採用生命歷程方法,系統地檢視各種決定健康的社會因素,包括人們從出生至成長、工作、生活和老齡化的生活條件,以及塑造這些生活條件的社會和結構性因素,在不同層面的運作,以致在一些關鍵時期或隨著時間累積地影響一個人的健康。

青年人的精神健康狀況令人擔憂

該報告揭示了在社會動盪和疫情的背景下,香港青少年和年輕人的精神健康問題十分普遍和持續惡化。一項以18歲以上的市民為對象的研究顯示,疑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的患病率於2019年達12.8%,而另一項在2020年進行,有大約11,500人(49% 年齡在25歲以下)參與的研究更發現,接近一半24歲或以下的年輕人報稱患有PTSD症狀。

香港學童的精神健康也表現欠佳。2020年的一項研究發現,香港中小學生的生活滿意度平均值為6.97分;而在2017/18年於45個國家進行的研究中,學生的生活滿意度平均值為7.80分。此外,只有18%的香港學生對目前的生活感到非常滿意。精神健康狀況欠佳的不平等情況十分明顯–家庭的社會經濟地位愈高,學生的生活滿意度和自評健康狀況則愈佳。中大健康公平研究所最近對香港中學生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疫情期間學生的精神及社交健康狀況轉差,當中尤其以處於社會弱勢家庭的學生情況更為嚴重。這可能是由於家庭支援、學習困難和孤獨感等因素所導致。

鑑於情況令人擔憂,報告建議政府應進行定期調查以了解當前情況,從而適當地投放資源及採取行動,以改善影響精神健康的社會因素,減低不同社會經濟階層之間的精神健康差異。

商界在改善香港健康公平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該報告透過分析政府數據和研究,指出收入或教育程度較低的員工往往面對較差的工作環境。當中包括從事零售行業、餐飲服務、物業管理、保安和清潔服務等低薪行業員工,低工資及長工時令他們的身心健康問題惡化,以致增加健康不平等。低技術工人在經濟動盪時期尤其容易失業。

為此,報告建議企業應考慮提供一個更有利於身心健康和社交健康的工作環境,並促進家庭友善的工作間文化。工作環境亦應免除工傷意外的危險以及避免工作時間過長。政府應考慮制定更嚴格的工作時間規定。

中大健康公平研究所將會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推廣上述信息。在2022年11月11日舉行的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上,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與Sir Michael Marmot教授將以「環境、社會、管治與『健康』— 商業如何促進社會的健康公平?」為題進行對話,段崇智教授將以中大為例子,分享機構如何改善員工的健康。另一場對話環節將會從今年初英國倫敦大學健康公平學院發布的《The Business of Health Equity; The Marmot Review for Industry》報告中的見解,剖析企業、組織文化和政策在塑造員工健康方面的作用。

報告提出六項建議改善香港的健康不平等情況,詳情請參閱:https://www.ihe.cuhk.edu.hk/reports/?lang=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