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4月15日

中大舉行呂志和臨床醫學大樓命名典禮

2013年4月15日
分享
列印

呂志和臨床醫學大樓

(左起)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呂志和博士伉儷及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為呂志和臨床醫學大樓揭幕。

沈祖堯校長致辭。

呂志和博士致辭。

鄭海泉主席(右)致送中大五十周年紀念品予呂志和博士。

呂志和博士及其家族與嘉賓及中大成員合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呂志和臨床醫學大樓命名典禮今天(4月15日)隆重舉行,由嘉華集團主席及創辦人呂志和博士大紫荊勳賢、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以及校長沈祖堯教授主禮。去年,呂志和基金慷慨捐資一億港元予中大成立呂志和創新醫學研究所,致力透過跨學科合作,結合基礎與臨床科研,推動嶄新的醫學診斷和治療,為病者帶來新希望。為銘謝呂博士長期以來對中大的支持及關顧,大學將位於其教學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的臨床醫學大樓命名為「呂志和臨床醫學大樓」。 

沈祖堯校長表示:「呂志和創新醫學研究所滙聚中大與海外醫學、生物工程學、心理學、語言學等跨學科專家,在基礎科學、轉譯醫學與臨床醫學研究上力求突破,造福廣大市民。我謹代表大學衷心感謝呂博士多年來對中大的支持,並祝願呂志和臨床醫學大樓及創新醫學研究所能成為臨床科研的重要基地,貢獻世界。」 

呂志和博士表示:「我今日所做的一點支持,僅屬於硬件設施及研究資源方面,如何將這些基礎善加運用,以提升教研成效,開拓醫學新領域,則有賴師生學者與醫護專家的努力,本著為社會大眾謀求福祉的信念,繼往開來,不斷追求新的知識、摸索新的思路、勇於接受新的挑戰,讓醫療發展更進一步提升人文生活質素,體現『醫者父母心』的精神。」 

呂志和創新醫學研究所 開拓醫學新領域 

中大醫學院近年積極發展創新醫學計劃,以期為區內提供最優質的跨專業臨床服務及病人護理。創新醫學著重跨學科的合作和研究,以發展新的診斷或治療設備及技術;通過轉化研究推進臨床服務,以及通過社區和專業教育,促進社區健康。呂志和創新醫學研究所致力發展的三個領域包括:大腦研究和創新性神經科學(BRAIN)、運動醫學和再生科技 (SMART)和心血管發展、研究和教育(CARE)。

腦神經科研究(BRAIN Brain Research And Innovative Neuroscience)

呂志和創新醫學研究所針對腦神經精神疾病,包括中風、認知障礙、語言障礙、讀寫障礙和自閉症等,引入創新的療法及技術,包括體外反搏、透顱磁場刺激、機械手臂療法,以及嶄新的非藥物行為治療。此外,研究所將使用動物和人體模型來識別生物標記,鑑定新化合物對疾病的療效;並採用先進的多形態造影和電生理技術,加上基因檢測和新的生物標記研究,以拆解這些疾病的機制。 

運動醫學和再生科技(SMART – Sports Medicine And Regenerative Technology)

研究所率先採用微創手術治療運動創傷,將應用於膝關節、肩關節的關節鏡技術,拓展至更狹小的髖關節、踝關節以及肘關節的手術當中,結合手術電腦導航技術,達至最佳成效。此外,研究所利用再生科技解決運動創傷方面的難題,如軟骨及韌帶修復等,有助術後組織癒合,令病人更快回復運動水平。 

在預防運動創傷方面,中大首創將生物力學的技術應用於預測足踝關節扭傷,研發以微電流刺激肌肉反應的智能系統,幫助身體矯正關節過度扭曲的情況,期望在不久將來,可開發出防止踝關節扭傷的智能器材。 

心血管發展、研究和教育(CARE – Cardiovascular Advancement, Research and Education)

研究所專注研發心臟衰竭、冠心病和心律不正的創新治療方案,並致力研究患者的基因特性,從病理生理學方面提升防治成效。研究人員透過改善心臟及主要血管的超聲波影像技術,尋找預測心臟衰竭的標誌物,以及早處理病情,增加病人的存活機會;優化冠狀動脈再成形術利用嶄新光學相干斷層掃瞄輔助冠狀動脈的介入治療,以及協助閉塞性動脈硬化患者進行支架植入手術。同時,研究所致力完善「混合」手術室,使醫護人員可在同一個手術室內處理微創介入治療及傳統開放式心臟手術,為心臟衰竭及有心瓣疾病的病人提供最佳治療。

呂志和臨床醫學大樓 

位於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呂志和臨床醫學大樓具備完善的科研、行政及教學設施。大樓內24小時開放的李炳醫學圖書館肩負著輔助教學、學習和科研的使命,使醫學院的師生能隨時獲得豐富的生物醫學資料,館內先進的資訊科技設備及學習空間大大方便醫學生的自主學習模式。大樓內的演講廳及研討室早前進行了擴展和重整教學空間,配備優化的臨床教學設施及視聽器材,可作大班或小組導修,配合「3+3+4」學制靈活的教學模式。 

呂志和博士對中大之卓越貢獻 

呂博士對支持本港大專教育,一向不遺餘力,對中大尤貢獻良多。他自1995年起出任中大聯合書院校董及基金會委員,亦促成中大開設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並於2002年慷慨捐款設立「呂志和博士獎學金」,以鼓勵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學生到美國康奈爾大學交流,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學院於2005年更獲嘉華集團鼎力支持,舉辦「嘉華酒店及旅遊業論壇」,為本港的酒店及旅遊業的未來發展出謀獻策。呂博士亦多次參與由中大商學院舉辦的座談會,與中大學生、校友以至市民大眾分享他寶貴的營商經驗。 

嘉華集團簡介 

嘉華集團於1955年由呂志和博士於香港創立,至今已成為業務多元化之跨國綜合企業,主要從事房地產開發與投資、大型娛樂渡假設施、酒店及建築材料,投資遍及中國內地、香港、澳門、東南亞及美國各地主要城市。集團旗下包括兩間香港上市公司──嘉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股份代號:0173)及銀河娛樂集團有限公司(股份代號:0027),其他主要成員公司包括仕德福國際酒店集團有限公司、嘉華建材有限公司,以及專責美國業務的Stanford Hotels Corporation及Cresleigh Homes,附屬公司逾200間,全球員工超過20,000人。

請按此瀏覽更多活動照片:
https://www.cpr.cuhk.edu.hk/tc/events_recap_detail.php?1=1&1=1&id=118&s=



呂志和臨床醫學大樓

呂志和臨床醫學大樓

 

(左起)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呂志和博士伉儷及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為呂志和臨床醫學大樓揭幕。

(左起)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呂志和博士伉儷及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為呂志和臨床醫學大樓揭幕。

 

沈祖堯校長致辭。

沈祖堯校長致辭。

 

呂志和博士致辭。

呂志和博士致辭。

 

鄭海泉主席(右)致送中大五十周年紀念品予呂志和博士。

鄭海泉主席(右)致送中大五十周年紀念品予呂志和博士。

 

呂志和博士及其家族與嘉賓及中大成員合照。

呂志和博士及其家族與嘉賓及中大成員合照。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