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12月11日

中大工程學院楊偉豪教授榮膺美國發明家學會院士

2022年12月11日
分享
列印

楊偉豪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卓敏信息工程學講座教授兼網絡編碼研究所聯席所長楊偉豪教授,膺選為美國發明家學會院士(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Fellow),以表彰他在信息論及網絡編碼領域的貢獻。楊教授將於2023年6月舉行的美國發明家學會第12屆院士委任典禮年度會議上獲正式頒授院士銜。

楊教授表示:「我很榮幸獲此殊榮,這是對我在應用研究成果方面的肯定。網絡通信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我很高興能夠為全球網絡的研究和發展作出貢獻。我的團隊將繼續探索新的無線網絡應用,尤其是能為社會帶來裨益的研究,例如將 BATS 編碼應用在 5G 和未來的 6G 網絡。」

楊偉豪教授是國際知名的信息論專家,也是網絡編碼領域的聯合創始人,其科研成果在網絡通信及信息儲存等多種實際應用場景帶來重大的影響。他共同創立的網絡編碼研究所乃網絡編碼前沿研究的重鎮,至今已成功將網絡編碼理論應用在不同範疇。楊教授亦開發出一種名為「分批稀疏碼」(BATS code)的網絡編碼算法,可以大幅提升網絡的傳輸速率和減低數據包流失的情況,他現時專注研究信息論和網絡編碼技術。

楊教授對信息論及網絡編碼研究及其應用貢獻良多,過往獲頒多個國際獎項,包括2022年國際權威組織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克勞德.香農獎、2021年IEEE理查德.漢明獎章、2018年ACM SIGMOBILE時間考驗論文獎及2016年IEEE Eric E. Sumner獎,並獲得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工程科學院及IEEE院士榮銜。楊教授亦擁有關於BATS編碼的10項專利。

美國發明家學會的院士計劃旨在表彰能充分展示創新精神的學術發明家,透過創造或促成優秀發明,提升人類的生活質素,並為經濟發展及社會福祉帶來實質影響,院士資格為學術發明家的最高專業榮譽。2022年獲選的院士來自全球110所研究單位,包括研究型大學、政府和非牟利研究機構,合共擁有超過5,000項已授​​權的美國專利。獲選院士包括美國國家科學院、工程院和醫學院院士、美國科學促進會和其他國際機構院士、諾貝爾獎得主、其他獎項和榮譽得獎人,以及大學和研究機構學者。

2022美國發明家學會院士名單請瀏覽此網站



楊偉豪教授

楊偉豪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