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9月27日

中大發現本港三成無病徵的市民被確診有大腸癌前期腫瘤

2011年9月27日
分享
列印

(左起)中大賽馬會大腸癌教育中心榮譽總監陳家亮教授、創辦總監及顧問沈祖堯教授,以及總監黃至生教授

近年,大腸癌已成為癌症第二號殺手,每年有四千多宗新增個案,而且有上升趨勢。醫學研究發現大部分大腸癌是由腺瘤演變而成,並已證實篩查能有效預防大腸癌。常見的大腸癌篩查方法包括大腸鏡檢查及大便隱血測試。 

有見及此,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大腸癌教育中心在2008年5月至2011年6月期間,招募超過11,000名初步符合篩查資格的香港市民參與計劃。在8,000多名符合篩查資格人士中,共7,914位年齡介乎50至70歲的無病徵人士接受了大腸癌篩查。 

參加者獲安排接受大腸鏡檢查或每年一次大便隱血測試。在完成大腸鏡檢查的3,343名巿民中,結果顯示有985人(29.5%)患有會演變為大腸癌的大腸腺瘤及後期腫瘤,並有12人(0.4%)被確診患上大腸癌;其中1人發現患上已擴散的末期大腸癌,並已死亡。而接受大便隱血測試的4,571人中,前三年的每年依從率分別為97%、84%及75%。中心創辦總監及顧問沈祖堯教授表示,比率遠較西方國家理想。 

計劃開始至今,共有約35,000多名香港市民登記,反映大腸癌篩查的需求殷切。為無病徵人士進行篩查能有效發現前期癌症病變。中大賽馬會大腸癌教育中心榮譽總監陳家亮教授表示:「只有三名參加此計劃的人士在接受大腸鏡檢查後出現嚴重併發症,經治療後已完全康復。由此可見,檢查後出現的嚴重併發症比率低,反映大腸鏡的檢查程序是十分安全的。」陳教授補充,另一種比較方便的大腸癌篩查方法是大便隱血測試,此種測試有高的依從率、認受性強及準確度高。中心建議香港政府應推廣全港性大腸癌篩查服務,在社區中進行更廣泛的大腸癌健康教育,有效減低大腸癌的罹患及死亡率。 

該中心現正額外招募2,000名50至70歲合適人士參與大腸癌篩查計劃。參加者可於中心網站或24小時電話錄音系統登記參加。中心亦為不善操作電腦及電話錄音系統的長者設立熱線,由專人接聽。登記手續如下: 

  1. 透過中心網頁www.idd.cuhk.edu.hk/bowelcancer/
    (登記時段:由9月27日下午6時至10月3日下午6時)或;
    24小時電話錄音系統(電話:3151-5666)
    (登記時段同上)或;
    專人接聽熱線(電話:3149-4800)
    (登記時段:由9月28日至9月30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
  2. 以香港身份證號碼及聯絡電話號碼作登記
  3. 保存登記號碼並等候中心回覆 

關於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大腸癌教育中心

2008 年5 月,香港中文大學消化疾病研究所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款成立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大腸癌教育中心,並展開為期5 年的「香港大腸癌:教育、宣傳及篩查」計劃。本中心除提供大腸癌篩查外,更致力推廣大腸癌的健康教育,支援大腸癌高風險人士,並到社區與其他夥伴機構協作舉辦全港性的教育活動。中心期望藉著宣揚預防大腸癌的訊息,有效地減少大腸癌的發病和死亡率。如有查詢,請致電2603-1407 或瀏覽http://www.idd.cuhk.edu.hk/bowelcancer



(左起)中大賽馬會大腸癌教育中心榮譽總監陳家亮教授、創辦總監及顧問沈祖堯教授,以及總監黃至生教授

(左起)中大賽馬會大腸癌教育中心榮譽總監陳家亮教授、創辦總監及顧問沈祖堯教授,以及總監黃至生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