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2月21日

中大發現四成冠心病高危人士患有大腸癌前期腫瘤

2013年2月21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陳家亮教授

大腸癌是本港第二號癌症殺手。根據醫院管理局2009年數據,每年有超過4,300宗大腸癌新症,死亡人數高達1,700人。大腸癌及冠心病患者的風險因素類同,患者大部分都是五十歲以上的肥胖男性,有吸煙習慣、糖尿病史及高血脂等。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消化疾病研究所最近一項調查發現,在冠心病高危人士中,四成有大腸癌前期腫瘤(包括前期腺瘤及後期線瘤),較健康人士患此腫瘤的風險高於一成。 

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中大消化疾病研究所於2008至2012年間為3,463 名年齡介乎50至70歲的人士提供大腸鏡檢查,當中有439名屬冠心病高危人士,他們有四成被發現患有大腸癌前期腫瘤,而在其餘3,024名健康人士中,患此腫瘤的比率只有三成 (見下表)。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陳家亮教授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冠心病高危人士較健康人士患大腸癌及前期腫瘤的機會顯著較高。」 

大腸鏡檢查能減低大腸癌患者的死亡率高達三成,惟正服用抗血小板劑如柏域斯(Plavix)的冠心病人士在進行大腸鏡檢查時則要非常謹慎。柏域斯多用於已植入支架的冠心病病人或不宜服用亞士匹靈的人士,但服藥期間接受大腸鏡檢查時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停藥卻會增加血管栓塞的風險。

預防勝於治療,中大建議冠心病高危人士接受大腸癌檢查。服用柏域斯的冠心病人應找有經驗的醫生進行大腸鏡檢查。中大消化疾病研究所現為服用柏域斯(Plavix)的冠心病患者提供大腸鏡檢查,市民可透過電話進行登記:2632 2932 (登記時段﹕2013年2月22日至2013年5月31日,逢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參加者 (共3,463人)

患前期腺瘤

患後期腺瘤

患大腸癌

冠心病高危人士 (439人)

145 (33.0%)

31 (7.0%)

3 (1.0%)

健康人士 (3,024人)

768 (25.4%)

122 (4.0%)

13 (0.4%)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陳家亮教授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陳家亮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