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4月10日

中大開發應用於結腸鏡癌症篩查的實時計算機輔助診斷系統大大降低誤判風險 提升醫療效率

2018年4月10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外科學系潘頌欣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於4月13至1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展出十項科研項目,當中包括應用於結腸鏡癌症篩查的實時計算機輔助診斷系統,能大大降低漏檢瘜肉和病理誤判的風險,提升醫療效率並減低成本。 

中大外科學系潘頌欣教授的研究團隊,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收集300組有清晰病理標註的結直腸內窺鏡視頻,然後利用先進的機器學習技術,即以新穎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及遷移學習(Transfer Learning),建立一套人工智能系統來分析每一幀圖像,並對每顆瘜肉作評估,團隊目標是達致專家級別的準確性。 

根據2015年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顯示,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亦是第二號癌症殺手。中大關注公眾健康多年,數年前已開展全港性大腸癌篩查活動。香港政府近年也十分重視預防大腸癌的工作,於2016年開始推行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資助年長市民接受大腸癌篩查。 

要進行大腸癌篩查,醫生可以通過內窺鏡檢視整個腸壁,並進行瘜肉切除手術。不過,診斷結直腸內的瘜肉,內窺鏡醫生面對兩大難題,就是有可能遺漏不明顯的瘜肉和對瘜肉的病理誤判。有見及此,中大外科學系的研究團隊研發了一套能在腸鏡檢查期間,實時對瘜肉進行識別和對病理類型分類的人工智能診斷系統。 

現有的計算機輔助系統,只能單一地執行瘜肉篩查(即有或沒有瘜肉)或瘜肉病理類型分類(腫瘤性或非腫瘤性)的任務。而本系統將通過執行一個三分類圖像分析任務(非瘜肉、非腫瘤性瘜肉和腫瘤瘜肉)來同時完成篩查瘜肉和對其進行病理分析。日後在腸鏡檢查過程中,只要應用這套人工智能系統,醫生可實時看到瘜肉及其診斷結果,有助他們果斷地即時決定是否切除瘜肉,大大降低漏檢瘜肉和病理誤判的風險,提升醫療效率,減低成本。 

潘頌欣教授的團隊計劃將此技術轉化為商業使用,期望大約一、兩年後正式推出市場。歡迎業內人士親臨「國際資訊科技博覽」的中大攤位(編號:3G-B04),了解上述新技術及其他最新科研項目。

 



中大外科學系潘頌欣教授

中大外科學系潘頌欣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