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1月10日

中大社工系舉辦「項目評估與社會效益檢測」國際會議

2021年11月10日
分享
列印

主禮嘉賓:趙志裕教授

主禮嘉賓:朱麗盈女士

主題演講嘉賓:關信平教授

主題演講嘉賓:Tiziano VECCHIATO教授

主題演講嘉賓:倪錫欽教授

參加者的合照

全體會議演講嘉賓合照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助,香港中文大學—南開大學社會政策聯合研究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社會工作學系(社工系)合辦的「項目評估與社會效益檢測」線上國際會議於2021年10月20至21日圓滿舉行,會議成功吸引超過580名參加者,並邀得中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策劃及營運高級經理朱麗盈女士擔任開幕主禮嘉賓,中大社工系系主任及教授倪錫欽教授擔任閉幕主禮嘉賓。

趙志裕教授肯定賽馬會「衡坊」培訓計劃所取得的成就,他在開幕致辭時表示:「當我們在一個新區域導航時,全球定位系統(GPS)會幫助我們定位目的地所在位置,找到最有效的路徑以到達目的地,並在迷路時將我們引導至正確的路徑。賽馬會『衡坊』培訓計劃正是我們的GPS,我們需要它來引導社會服務進入新領域,而這正是我們如此重視此計劃的原因。」

朱麗盈女士亦讚同:「今天的會議提供一個優秀的平台予本地和國際的專家來整合知識和分享最佳實踐。」同時,她亦對中大和非政府機構夥伴在整個賽馬會「衡坊」培訓計劃中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謝。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三位主題演講嘉賓 —— 南開大學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系教授關信平教授、意大利的Fondazione Zancan主席Tiziano VECCHIATO 教授和中大社工系系主任及教授倪錫欽教授,就如何在中國內地、意大利和香港成功完成具挑戰性的政策或介入項目評估,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

此外,八位國際知名的學者,包括意大利的Fondazione Zancan總監Cinzia CANALI教授、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副院長黃晨熹教授、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教授Ilan KATZ 教授、澳洲蒙納士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Aron SHLONSKY教授、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陶兆銘教授、荷蘭格羅寧根大學文化地理學系系主任及教授Frank VANCLAY 教授、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黄洪教授和南開大學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系系主任及教授吳帆教授,獲邀在全體會議中分享他們過往在澳洲、意大利、荷蘭、中國內地和香港進行的項目評估中的實踐智慧以及從社會效益檢測所汲取的經驗。

另外,超過30位來自澳洲、布基納法索、中國內地、南韓、台灣、澳門和香港的學者和實踐者也在分組會議就「老齡化和殘疾」、「兒童和家庭」、「青年」、「社會工作教育」和「政策實踐」五個議題分享了他們的研究和經驗。

倪錫欽教授於閉幕時表示:「希望這次會議只是一個開始,我們可以利用在這次會議中所發展出的理念和夥伴關係,進一步促進大眾福祉,為社會發展做出貢獻。」

於「香港中文大學南開大學社會政策聯合研究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南開大學社會政策聯合研究中心由南開大學聯合研究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在2008年9月成立,旨在加強兩所大學職員之間的研究合作和交流,以促進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社會工作和社會福利的發展。

關於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社會工作學系以訓練優質社會工作專業及學術人才、建立與社會福利有關的知識,及貢獻香港社會發展為宗旨。本科課程目標旨在培訓對服務對象及社會公義有承擔的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研究院課程則提供深造機會,培養社會福利界的專業及學術領袖。所有課程均著重培養學生獨立及批判的思考能力,對社會工作專業的人文價值和倫理的認同,對社會弱勢社群的關顧,以及對社會問題保持敏銳的觸覺。本系致力發展成為華人社會工作教育及研究領域的領導中心。  

賽馬會「衡坊」培訓計劃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助,中大社工系於2019年開展為期三年的賽馬會「衡坊」培訓計劃,與本地非牟利機構分享MEL(Monitoring, Evaluation and Learning)服務評估的相關知識和經驗。計劃由海外和本地專家和學者提供十四節的證書培訓課程,內容涵蓋四大範疇,包括「服務發展及檢視」、「資源與策劃管理」、「傳媒及通訊」和「項目評估與效益評核」。此外,課程設有為期四個月的實習,由經驗豐富的導師指導,讓學員在實際的工作環境中應用MEL的服務評估知識與技巧,達到學以致用。除面對面直接溝通外,計劃亦提供網上電子學習、資源共享及研討平台,以促進各界交流。有關計劃的詳情,請瀏覽https://jcmel.swk.cuhk.edu.hk



主禮嘉賓:趙志裕教授

主禮嘉賓:趙志裕教授

 

主禮嘉賓:朱麗盈女士

主禮嘉賓:朱麗盈女士

 

主題演講嘉賓:關信平教授

主題演講嘉賓:關信平教授

 

主題演講嘉賓:Tiziano VECCHIATO教授

主題演講嘉賓:Tiziano VECCHIATO教授

 

主題演講嘉賓:倪錫欽教授

主題演講嘉賓:倪錫欽教授

 

參加者的合照

參加者的合照

 

全體會議演講嘉賓合照

全體會議演講嘉賓合照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