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5月20日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與錄映太奇合辦「遊學者會」探討「步行」與藝術及學術表達的關係歡迎公眾參加

2014年5月20日
分享
列印

中大與錄映太奇合辦「遊學者會」

「失敗與酷兒,如何連結?」講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和視覺文化研究文學碩士課程,聯同本地非牟利藝術團體錄映太奇,將於5月28至30日在中大及牛棚藝術村舉辦 「遊學者會」——探討「步行」作為思考策略及藝術與學術表達方式的跨學科研討會。有關活動以英語進行,歡迎公眾參加,費用全免。有興趣者請於網上登記(www.wanderingscholars.com.hk/)。 

許多哲學家和藝術家都發現,他們在散步時,可以通過身體活動、周遭的環境變遷和無意識的思想遊離狀態中,感悟到不少學問與藝術靈感。是次研討會邀請了本地及海外學者重新思考步行的重要性,探究它對引發靈感的作用及作為一種另類教學模式的可行性;尤其著重討論酷兒(Queer)、跨性別藝術家及性小眾次文化如何將步行轉化為知識傳播的途徑。 

研討會首天(5月28日),國際知名的酷兒學者Jack Halberstam教授將以「失敗與酷兒,如何連結?」講座揭開序幕。他將探討非正常的性別生活方式和小眾的生活體驗如何成為一門學問,以及失敗的政治與酷兒運動的關係。 

5月29日的活動包括表演藝術家Tobaron Waxman於牛棚藝術村的無伴奏演唱及導演范坡坡主講「酷兒流動與思鄉」,分享中國的性小眾族群探索性身份的歷程。 

於5月30日,研討會將舉行「舊思維/新思維」*「長桌」會議,討論不同形式的步行和它的啟發性作用。其後,參加者將集體在中大校園散步,探索步行作為傳播知識的另類方法。(*「長桌」是一個討論特定議題的論壇,由表演藝術家及學者 Lois Weaver最早提出。它試圖將餐桌上的氣氛挪用於公眾論壇,鼓勵以通俗的對話討論嚴肅的議題,並探索促進公眾參與的方式。) 

「遊學者會」詳情如下: 

日期

時間

活動

地點

5月28日
  (星期三)

下午4時30分至6時

Jack Halberstam教授主講「失敗與酷兒,如何連結?」講座

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五號演講廳

5月29日
  (星期四)

下午1時至5時

行為藝術及電影座談會

馬頭角道63號牛棚藝術村錄映太奇

5月30日
  (星期五)

中午12時至下午6時

有關「步行」的討論及校園散步

中大馮景禧樓地下G24室

如欲查詢更多詳情,請瀏覽「遊學者會」網站(www.wanderingscholars.com.hk/)或聯絡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陳小姐(電話:3943-3726;電郵:linachan@cuhk.edu.hk)。



中大與錄映太奇合辦「遊學者會」

中大與錄映太奇合辦「遊學者會」

 

「失敗與酷兒,如何連結?」講座

「失敗與酷兒,如何連結?」講座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