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8月12日

中大取錄3,066名文憑試優秀學生

2021年8月12日
分享
列印

李清雅

吳摰諾

湯迦立

譚晴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共取錄3,066名聯招生,其中逾99% 為Band A考生,整體收生成績理想。中大錄取近半數全港考獲六科5**以上的考生,包括一位考獲八科5**及三位考獲七科5**的考生入讀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另外八位考獲六科5**的考生,分別入讀醫學、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及環球商業學。而全港考獲一科5**或以上成績的考生,近四成獲中大取錄。

以最佳五科成績中位數計算,全港收生最高分的十個課程中,四個為中大課程,分別為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醫學、環球商業學和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而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今年錄取共33名考生,更自推出以來連續八年成為全港收生成績中位數最高分的學科。

新生多元發展 馳騁大學之路

中大提供眾多課程選擇,配合考生多元發展。以個別考生最佳五科成績計算,中大有多達十七個課程/專修範圍錄取了達33分或以上的考生,包括歷史、環球商業學、計量金融學、環球經濟與金融跨學科主修課程、工商管理學士(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及法律博士雙學位課程、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數學及數學教育、人工智能:系統與科技、法學士、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醫學、藥劑學、生物醫學、數學精研、理論物理精研、社會科學及全球傳播,再度突顯中大為培育多元人才的搖籃。

鑒古通今  歷史生放眼世界

文學院乃中大歷史最悠久學院之一,今年錄取六名考獲三科5**或以上的新生,包括一位獲四科5**的歷史系新生,四位獲三科5**的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新生,以及一位獲三科5**的哲學系新生。

歷史系新生李清雅於文憑試考獲四科5**及最佳五科33分的佳績。清雅勤奮好學,亦投入社區,多次於中文科、中國文學科與世界歷史科獲全級第一名,並積極參與校內外的體驗計劃,擴闊眼界。她對歷史情有獨鍾,深信掌握世界文明的演變當來自鑒古通今。清雅曾參加古物古蹟辦事處的「青少年文物之友計劃」,留下深刻印象。計劃講授考古知識之餘,更設實地考察;深入歷史的足跡,讓她極為著迷。她亦於體驗計劃與國內及日本的中學生交流砌磋,與不同文化、國籍同學相處,激發多角度思考,對其研習歷史、寫作有莫大增益。清雅後來參加一項中國歷史研習計劃,需要搜集、評估、整合有如海量的文獻和資料,並撰寫專題文章,以往的歷練亦派上用場;憑著對歷史文化的熱誠與學術的鍛鍊,獲得全港中學生的三等獎。清雅關懷社群,參與支援少數族裔兒童的活動,於校內擔任多個學會要職。她期望通過主修歷史發掘更多讀史的樂趣和機會,從而貢獻世界。

情理兼備 物理音樂譜新曲

吳摰諾以四科5**及兩科5*的驕人成績入讀理論物理精研課程。摰諾有極佳的數理、音樂造詣,兼具理性求真的沉著與藝術探尋的熱情,是位非一般的科研新星。於摰諾來說,對自然世界無止的探索,是一門藝術。中學物理老師是他的伯樂,在摰諾的科學路上授人以漁,與其硬記課本上冷冰冰的答案,鼓勵他主動鑽研典籍,啟發摰諾理解科學家揭開自然的謎底時那種尋根究底的精神。備戰文憑試沒有阻礙摰諾探索課本以外的世界,他熱衷研讀《費曼物理學講義》,享受解開科學謎題的過程,時有新概念的衝擊,激起他探求更深的未知。學術以外,習音樂亦是他求學時的寫照,年紀小小已明瞭學術與音樂皆需持之以恆,兼通鋼琴與單簧管,兩門樂器均達演奏級水平。摰諾獲獎無數,於2019年 「 ROBOFEST 機械人大賽」及「RoboSTEAM香港區公開賽」兩項機械人比賽分別獲銅獎及優等獎,並於2020年「香港校際合唱節」及「香港音樂公開比賽(鋼琴)」分別獲銀獎及優異獎。

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頒發的「多元卓越奬學金」,每年全額資助在體育、藝術和社會服務等非學業方面有卓越表現的中學生入讀學士課程。中大今年取錄了十五名得奬者。他們分別入讀藝術、歷史、音樂、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工程學、醫學、護理學、建築學及社會工作。

隨心飛躍 箭藝芭蕾共舞

其中一位多元卓越奬學金得獎同學湯迦立是位傑出運動員與芭蕾舞者,於文憑試獲兩科5**入讀工程學。迦立為香港青少年射箭隊成員,持有三項香港紀錄,以超越自我、突破極限為座右銘。自12歲起學習箭藝,他憑著毅力於六年間由寂寂無名的校隊成員,躋身青少年射箭隊,多番代表香港出戰國內外青少年賽事,更於2018年全國射箭U17、U15、U13(重點學校)錦標賽獲男子乙組團體雙輪全能第二名。迦立於另一領域亦有深切體會,早於小學已被芭蕾舞深深吸引,他雖然為舞團中少有的男生,但他忠於自己的興趣,於藝術路上突破極限,為後來學箭奠下強大的心理基礎。迦立於2018年英國皇家舞蹈學院考試獲優異成績,同年於射箭賽事獲獎,在成長路上相映成趣。

新世代粵劇小生 苦練中西樂冀宏揚國粹

另一位多元卓越奬學金得獎同學譚晴自小與音樂藝術結下不解之緣,學習鋼琴和多種中式樂器的他,憑優異成績入讀中大音樂系。 他與音樂的緣分始於粵劇,小時候跟隨家人看戲便成為戲迷,加入「聲輝粵劇推廣協會」接受訓練,三歲開始踏上台板演出折子戲。憑著一腔熱誠和觀眾熱情的支持, 譚晴忙於課業的同時仍堅持苦練,並曾獲康文署委任為「粵劇大使」推廣粵劇文化,在香港、中國、加拿大、美國、新加坡等地演出,又多次參加「香港學校音樂節」粵曲項目,其中四度摘得桂冠。粵劇勾起他對中樂的興趣,中學時加入學校中樂團學習中阮、揚琴、琵琶等樂器,及後更接觸西樂,考獲八級鋼琴,憑藉中西樂的音樂造詣,矢志傳承粵劇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

今年獲頒「運動員獎學金」的有22人,分別在游泳、劍擊、跆拳道、越野賽、田徑、羽毛球、乒乓球、籃球、手球、欖球、足球、壘球、網球及排球有傑出表現,其中4人是港隊代表、15人是香港青年軍、另有3人為學界體育聯會精英。

中大今年亦透過「校長推薦計劃」取錄了139位新生。在校內、社區以至國際層面,這批學生在不同領域各有所長,發光發亮。



李清雅

李清雅

 

吳摰諾

吳摰諾

 

湯迦立

湯迦立

 

譚晴

譚晴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