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8月6日

中大取錄2,886名文憑試優秀學生

2018年8月6日
分享
列印

陸禧

林依諾

陳嘉龍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共取錄2,886名聯招生,99.5%為Band A考生,整體收生成績理想。繼去年錄取全港成績最佳考生,中大今年再創佳績,共錄取三位考獲七科5**的考生,以及11位考獲六科5**的考生。考獲七科5**的三人將分別入讀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環球商業學及環球經濟與金融跨學科主修課程。全港於文憑試考獲五科5**成績或以上的考生中,逾四成獲中大取錄。而考獲一科5**成績或以上的考生中,38%獲中大取錄,比例為全港院校中最高。

以最佳五科成績中位數計算,全港收生最高分的十個課程中,五個為中大課程,分別為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課程、環球商業學、醫學、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和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而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更自推出以來連續五年成為全港收生成績中位數最高分的學科。

以個別聯招生入學分數計算,中大有十個課程/專修範圍今年取錄了最佳五科達35分(即五科5**)的申請人,包括中國語言及文學、環球商業學、專業會計學、環球經濟與金融跨學科主修課程、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醫學、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藥劑學、理論物理精研及地理與資源管理學。

音樂才子以琴作伴 闖環球商業拓視野

陸禧自幼學習鋼琴與口琴,前者考獲演奏級,不單音樂才華洋溢,更以七科5**的佳績入讀中大的環球商業學。憑著勤奮好學的特質,他善用課外時間努力成就自己的音樂興趣,當中不忘在這段關鍵時刻積極備戰文憑試,於4科核心科目及物理、化學及生物均獲滿分5**。陸禧屢於音樂節獲獎,為2016年亞太口琴節冠軍,亦喜歡踢足球,以音樂與運動紓緩考試期間的壓力及疲累。在校內,陸禧興趣廣泛,兼任領袖生、口琴學會的幹事,亦參加環境保育活動、棋藝比賽等,可謂文武雙全。陸禧揀選環球商業,冀藉此增廣見聞,結交來自不同文化的朋友,裝備自己迎接未來。

乒乓健將歷人生高低 運動員生涯矢志不移

另一位新生林依諾在乒乓球界屢獲殊榮,為港隊成員,獲中大「運動員獎學金」入讀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學系。依諾自小二接觸乒乓球,早於初中階段已被體育老師發現乒乓球方面的潛質。於2011年,依諾在波蘭更奪得她個人首個女單的世界冠軍,並矢志成為全職運動員。依諾年來參加多項個人與團體賽事,獲獎無數。然而,運動員生涯並非一帆風順反覆、密集的訓練曾令她於賽前受傷,更久未痊癒。面對人生低谷,依諾毋忘初衷,憑多年來於運動場上鍛鍊的堅毅意志克服困局,並悟出個人信念:習慣走額外的路,將付出變為成功的踏腳石。

科創小子入讀經濟 研翻譯手套助聾啞人士

陳嘉龍年紀輕輕已手握多項科技比賽的獎項,獲經濟系取錄。嘉龍認為他最得意的成就,是「便攜式手語翻譯手套」。嘉龍於中五時期與兩位中學好友共同研發手套,運用藍牙技術,配合手機應用程式,成功將源自美國的發明融合日常科技,將戴上手套後的手語動作翻譯成屏幕上的文字,置入多國語言,方便聾啞人士與外國人溝通。三人憑這項發明於「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獲取分組項目季軍。嘉龍對科學與科創充滿熱誠,獲得不少本港、內地,以至國際比賽獎項與交流經驗。他樂於分享、扶助他人與回饋社會的精神,將感染中大的師生,勉勵同路人。

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頒發的第四屆「多元卓越獎學金」,每年全額資助在體育、藝術和社會服務等非學業方面有卓越表現的中學生入讀學士課程。中大今年取錄了六名得獎者。他們分別會入讀藝術、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醫學、護理學及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

此外,中大今年透過「校長推薦計劃」共取錄了110人;而獲「運動員獎學金」的則有23人,分別在田徑、羽毛球、籃球、劍擊、手球、空手道、游泳、乒乓球、射箭、武術、網球及排球有傑出表現,其中三人為港隊代表、18人是青年軍、另兩人為學界體育聯會精英。



陸禧

陸禧

 

林依諾

林依諾

 

陳嘉龍

陳嘉龍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