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0月11日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啟動品牌再造 為「亞洲新紀元」培育世界級領袖正名為商學院 公布全新院徽

2011年10月11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商學院院徽

Logo of CUHK Business School

(由左至右) 中大商學院院長黃德尊教授、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友邦保險集團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兼集團首席投資官朱泰和先生、中大商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院長李金漢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今天正式宣布,已進行一連串品牌再造計劃,並公布一個令人耳目一新、更具國際化色彩的商學院標誌,新的標誌不僅保留了中大商學院優良傳統,同時亦體現其繼續追求頂尖科研和卓越教學的決心。未來,中大商學院將竭力為當今「亞洲新紀元」培育更多活躍於亞洲甚至世界舞台的頂尖全球商業領袖。同時,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亦將正式更名為「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CUHK Business School、下稱中大商學院) 」,務求以更簡潔、響亮的名稱在區域內打響近50年的商學院老字號。

中大商學院是本港第一個提供最完善工商管理碩士(MBA) 課程的大學,而其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亦在2010年獲《金融時報》列為全球排名第十位。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院長、會計學講座教授黃德尊承諾,中大商學院冀求以嶄新形象,在學院發展的下一個階段,擴充及完善其課程計劃,同時更精益求精地發表頂尖研究和提供卓越教學課程,為香港、中國乃至亞洲區的學生和企業的發展做出貢獻。

黃德尊院長指出:「新品牌標誌是我們與外界溝通和傳遞中大商學院傑出研究和教學優勢的元素之一。這不僅僅是一個新的標誌,也指出了課程發展的目標,是確保中大商學院提供一個整體性的課程,幫助在當今全球經濟重心東移而開展的『亞洲新紀元』下,培育更多活躍於亞洲甚至世界舞台的頂尖全球商業領袖。」

在亞洲頂級商學院之中,中大商學院擁有具備一流專業知識的教授及講師,亦與在區內擁有卓著聲譽的國內大學進行合作項目,其中,在學術上的主要合作包括:中大與清華大學合辦金融財務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中大與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合辦之專業會計碩士課程。未來,我們亦有重要的擴張計劃,並打算成為第一所在中國內地擁有專有校園的香港大學。

黃德尊院長續指:「所謂的『亞洲新紀元』並非僅指經濟增長率,而包含了更廣泛的文化和商業模式的差異性。目前有許多機構或學校聲稱,他們能作為一個外界與中國的橋樑,但沒有一間機構或學校和我們一樣擁有獨特的歷史傳承,並已在過去多年來確實地扮演這個角色。隨著我們在中國內地的發展,中大商學院能為更多國際學生提供有關中國工作和商業運作情況的前所未有的觀察和分析。」

黃德尊院長表示:「就像斯坦福大學或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在矽谷茁壯成長的過程中扮演的關鍵角色,我們的目標是成為未來中國的斯坦福大學或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在珠江三角洲的經濟發展中有所幫助。珠江三角洲經濟圈的創業精神在過去二十年內為推動中國經濟增長扮演關鍵角色,但現在該地區需要進行價值鏈的提升。在這個過程中,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將扮演一個在珠江三角洲經濟圈價值鏈提升和區域發展中的關鍵角色。」

去年,政府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呼籲,香港的大學必須在連結東、西方之間扮演關鍵角色,並與珠江三角洲的經濟發展取得聯繫,在教學語言和促進更多學校職員和學生進行國際交流上採取更靈活的方式。

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董事兼集團首席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校友黃奕鑑說:「大學商學院在教授、學生、校友、雇主和廣大市民之間的連結均扮演重要角色。中大在這方面擁有驕人的往績,此外,亦擁有香港最強大、連繫最好的商學院校友網絡。商學院的新標誌亦體現了這一傳統,我相信,新的商學院品牌將有助於引領中大商學院繼續發揚壯大。」

友邦保險集團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兼集團首席投資官、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校友朱泰和指出:「新的全球經濟將需要對東方和西方都有高度理解的商界領袖,及知道如何有效地在商界善用其對東西方的了解。對此,中大商學院站在一個戰略位置上,也是唯一知道如何將其對東西方的理解灌輸給學生,並培育出商界所需求、具備足夠專業和領導能力的下一代商界領袖。」

香港中文大學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成立於1963年,由三所現有的書院合併而成。中大設有62個教學單位,分別屬於文學、工商管理、教育、工程學、法律、醫學、理學及社會科學八個學院,合共提供117個本科課程及247個研究院課程。中大是中英雙語並重及綜合多元文化的學術機構,現時學生人數23,000人,在「2011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第37名。中大現任校長為沈祖堯教授,常務副校長為華雲生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由六個教學單位組成,包括會計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財務學系、管理學系及市場學系,是本港第一間提供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和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的商學院。現時中大商學院合共提供10個本科課程及31個研究院課程(10個MBA/EMBA課程、15個碩士、MSc及MPhil課程,以及6個PhD課程)。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的EMBA課程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2010年的EMBA排行榜內名列全球第十,亦是亞太地區排名第一的獨立EMBA課程。香港中文大學的商界校友人數為全港之冠(超過21,000人),其中不少校友已晉身政府和商界的重要決策層。商學院現有超過4,000名本科和研究生,現任院長為黃德尊教授。

如需更多詳情,請聯絡:
Ian Fok: 852 3114 6335 ifok@consultancy-pr.com.hk
Tom Engel: 852 3114 6337 tengel@consultancy-pr.com.hk
Lydia Huang (黃宜蓁): 852 3943 1842 lydiahuang@baf.cuhk.edu.hk



中大商學院院徽

中大商學院院徽

 

Logo of CUHK Business School

Logo of CUHK Business School

 

(由左至右) 中大商學院院長黃德尊教授、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友邦保險集團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兼集團首席投資官朱泰和先生、中大商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院長李金漢教授

(由左至右) 中大商學院院長黃德尊教授、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友邦保險集團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兼集團首席投資官朱泰和先生、中大商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院長李金漢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