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8月27日

粵劇泰斗阮兆輝親臨中大教授「中國戲曲欣賞」大學通識課程

2018年8月27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通識教育課程 —「中國戲曲欣賞」

粵劇是香港重要的傳統文化藝術,有著香港獨特的本土文化印記。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音樂系邀請粵劇泰斗阮兆輝教授,於2018-19學年上學期親臨中大,教授大學通識教育課程 —「中國戲曲欣賞」,剖析中國戲曲的劇種與源流,引領同學鑑賞戲曲藝術。同學可透過深入了解這項文化瑰寶,從不同視角思考中國文化、語言、歷史、性別、音樂、審美及價值觀等議題。 

阮兆輝教授為中大音樂系客座副教授,是本港資深粵劇表演藝術家,他親臨中大敎授戲曲欣賞課程,將與學生傾囊相授畢生所學,並分享其豐富的舞台經驗。此通識課程專為從未接受音樂訓練但有興趣欣賞及評鑑中國戲曲藝術的本科生而設。資料如下: 

課程編號:

UGED 2144

課程名稱:

中國戲曲欣賞 (The Appreciation of Chinese Opera)

學分:

2學分

上課時間:

由2018年9月5日起,逢星期三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15分 (共13課)

上課地點:

中大利黃瑤璧樓LT3

授課語言:

粵語

查詢:

中大中國音樂研究中心 (電話:3943 6555;電郵:ccms@cuhk.edu.hk)

阮兆輝教授簡介

阮兆輝教授是資深粵劇表演藝術家,向有「神童」及「萬能泰斗」等美譽;現為香港八和會館副主席、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會員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專家顧問 (粵劇) 。他七歲起從事演藝工作,曾任電影童星,其後追隨新丁香耀及麥炳榮等粵劇名宿學藝。此後又跟隨袁小田學習北派,師從劉兆榮、黃滔及林兆鎏學習唱曲,更精研廣東南音。阮教授曾參演的著名戲曲作品包括《鳳閣恩仇未了情》、《趙氏孤兒》及《紫釵記》等,多年來分別擔演文武生、小生、丑生及武生,並曾演過彩旦及老旦。 

阮教授近年致力從事粵劇教育及推廣、栽培新秀、編寫及整理粵劇劇本等工作,對粵劇發展貢獻良多。他亦曾任香港大學音樂系粵曲課程兼任導師、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碩士課程導師,以及香港八和會館分別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和香港科技大學合辦的「粵劇藝術概論」課程導師,教授學生基本粵劇元素、理論和知識。此外,他亦經常於各大學及中學進行演講、主持學術講座、參與學術研討會及工作坊,將戲曲文化的精髓傳承下去。 

阮教授憑着超凡的藝術造詣獲頒發多項殊榮,包括香港藝術家年獎之歌唱家年獎 (1991年) 、女皇榮譽獎章 (BH) (1992年) 及香港藝術發展局的藝術成就獎 (2003年)。他更曾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 (2014年) 及藝術發展局頒發傑出藝術貢獻獎 (2016)。香港教育學院(於2016年5月正名為「香港教育大學」)亦頒發榮譽院士予阮教授,以表揚他推動中國戲曲文化的貢獻。



中大通識教育課程 —「中國戲曲欣賞」

中大通識教育課程 —「中國戲曲欣賞」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