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2月29日

特區政府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11年12月29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此外,由於二零一一年即將完結,是次調查亦詢問受訪市民對過去一年個人生活及香港整體發展的看法,以及對未年一年的展望。調查在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05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6.9%。以805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5%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十二月份的調查發現,有35.4% 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十一月份下跌1.8個百分點;表示滿意的有12.3%,亦較十一月份下跌3.8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51.1%,較十一月份上升5.8個百分點(見附表一)。雖然表示滿意及不滿意的百分比均有所下降,惟回答不滿意的百分比明顯較滿意的為大,反映出市民對特區政府的表現仍呈負面的態度。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十二月份的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8.0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十一月份下跌1.0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十二月份的調查結果顯示,三位司長的評分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49.1分,較十一月份下跌1.0分;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平均評分為56.2分,亦較十一月份下跌0.5分;至於政務司司長林瑞麟,其平均評分為37.6分,較十一月份下跌1.5分,跌幅最大(見附表三)。

(四)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十二月份的受訪者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3.0分,較十一月份下跌1.3分(見附表四)。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二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2.6%的受訪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十一月份下跌0.6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4.7%,亦較十一月份下跌1.7個百分點(見附表五)。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二月份有23.4%的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十一月份下跌1.4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卻有30.1%,則較十月份上升2.3個百分點(見附表六)。

(六)對政黨或政團的支持度。十二月份的調查亦發現,最多人表示支持的本港政黨或政團仍是民建聯,有10.5%,較十一月份的調查下跌0.6個百分點。其次為民主黨,有9.2%,亦較十一月份下跌0.5個百分點。公民黨則以3.4%排行第三,較十一月份的調查下跌0.7個百分點。第四位是新民黨,支持率為1.7%,亦較十一月份下降了0.8個百分點。隨後的工聯會、工黨和人民力量,支持率分別為1.2%、1.1%和1.1%。此外,仍有高達62.6%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較十一月份上升了0.6個百分點(見附表七)。

(七)對過去一年個人生活及香港整體發展的滿意度。十二月份的調查顯示,有33.1%的受訪者表示滿意過去一年的個人生活,不滿意的佔15.3%。然而,當被問及是否滿意過去一年香港的整體發展時,情況卻相反,表示不滿意有32.0%,表示滿意的只有16.0%(見附表八)。

(八)對未來一年個人生活及香港整體發展的展望。至於對未來一年個人生活的展望,有六成的受訪者表示明年將「與今年差不多」(60%),表示會「變差」的有22.4%,預期會「變好」的只有12.2%。有近一半的受訪者表示明年香港的整體發展將「與今年差不多」(48.8%),接近三成表示會「變差」(29.2%),只有 11.9% 認為會「變好」(見附表九)。

總括而言,十二月份特區政府表現、特首、三位司長、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滿意度,以至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度等各項民望指標均較上月有所下跌,雖然大部分指標的跌幅仍屬輕微,惟市民對特區政府表現不滿意的百分比依然高於滿意,特首、兩位司長的評分仍處於不合格水平(政務司司長林瑞麟的評分只有37.6分,民望下跌幅度也是眾人之冠)。當然,任期將屆滿的政府一般而言都難逃「夕陽政府」的宿命而出現施政困難,惟因區議會選舉「種票」風波而暴露選民登記及核實工作的不足,似乎都對特區政府及特首的民望起着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

在政黨支持度方面,十二月份的調查顯示,大部分主要政黨的支持率均有所下降,這可能與區議會選舉逐漸遠離,政黨缺少動員機會有關。

此外,調查亦發現,市民對過去一年香港社會的整體發展似乎較傾向負面(反映在表示不滿意的百分比明顯較表示滿意的高),幸好的是個人生活並沒有受太大的影響(反映在表示滿意的百分比明顯較不滿意的高)。然而,市民對未年一年個人生活及香港整體發展的展望卻未見樂觀,雖然仍有較多受訪市民表示明年將「與今年差不多」,但預期會「變好」的市民明顯較預期會「變差」的市民少。明年特區政府將會換屆,現時特首選舉前哨戰亦進行得如火如荼,但市民對未來一年的前景似乎信心不足,這確實是未來特首及新政府將要面對的挑戰。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