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任國榮先生生命科學網上講座- 第三講: 血液循環DNA大小和形狀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2年4月6日

時間:

2:00 pm – 3:30 pm

地點:

Online (Zoom)

講者:

盧煜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

講者簡歷:

    盧教授的重點研究集中於血漿內游離DNA的生物學及診斷應用。於1997年,盧教授成為第一位科學家發表有關於孕婦血漿內發現胎兒游離DNA之研究,自此他一直處於這個嶄新研究領域的最前線。有關技術已被全球廣泛應用,並成為了產前胎兒醫學的範例。盧教授亦利用血漿游離核酸就癌症檢測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特別是對於鼻咽癌的早期發現和監察有重大裨益。

    盧教授的研究成果對全球醫學及科學界影響深遠,屢獲國際殊榮,當中包括2014年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2016年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2019年復旦—中植科學獎、2021年科學突破獎–生命科學獎及皇家獎章。盧教授亦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以及港科院創院院士。

講座摘要:

    透過分析血漿內無細胞狀態的DNA,使無創性產前診斷、癌症液體活檢和器官移植後無創性監測的發展成為可能。 游離 DNA 由 DNA 片段所組成。 而當中對片段化過程的研究被稱為“片段組學”。 在本次演講中,將會討論盧教授的研究團隊於片段組學領域中如何解開當中的一些關鍵,以及如何將這些理解轉化為新一代臨床測試。

備註:

英語主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