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通識沙龍 2021–22] 從語言獲得看母語的傳承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2年1月20日

時間:

7 p.m. – 9 p.m.

地點:

ZOOM 網上講座

講者:

李行德教授

 

講者簡歷:

李行德,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語言學博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學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教授。現任《語言獲得》、《國際中國語言學報》、《當代語言學》等期刊編委。研究領域為語言獲得、句法和語義,尤其關注粵語、普通話和上海話的母語獲得。主導創建了香港粵語兒童語料庫(CANCORP)和普通話幼兒早期語言語料庫,並作為核心成員參與創建香港兒童口語(粵語)能力量表 (HKCOLAS)。

查詢:
講座摘要:

從語言的使用領域來看,粵語是一個方言,普通話是漢語標準語和民族通用語;從語言規律的角度看,粵語同時也是一個具有自身音系,詞彙和語法特點的語言系統。兒童在本地長大,既要傳承母語,同時也要學習其他語言,當中包括普通話和英語,還要學習漢語和英語的書面表達。何謂母語?母語蘊含著什麼認知能力?本講座從粵語,上海話和普通話的兒童語言發展情況來看語言的傳承,指出母語核心部分的獲得是一個由內在機制推動的自發過程,極其迅速而遠遠超過兒童所接觸的語言環境,但母語一些複雜結構與不同層次語體的使用,以及書面語的掌握,則需要長期積累。在多語多方言的環境,方言與標準語之間存在一定的競爭關係。語言獲得研究的一些發現,對我們瞭解語言政策及方言與標準語之間的關係,具有一定啟示。

備註:

費用全免,歡迎所有人士參加  Free admission, all are welcome.

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通識教育部

贊助:通識基礎課程發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