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通识沙龙 2021-22] 从语言获得看母语的传承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2年1月20日

時間:

7 p.m. – 9 p.m.

地點:

ZOOM 网上讲座

講者:

李行德教授

講者簡歷:

李行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语言学博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教授。现任《语言获得》、《国际中国语言学报》、《当代语言学》等期刊编委。研究领域为语言获得、句法和语义,尤其关注粤语、普通话和上海话的母语获得。主导创建了香港粤语儿童语料库(CANCORP)和普通话幼儿早期语言语料库,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创建香港儿童口语(粤语)能力量表 (HKCOLAS)。

查詢:
講座摘要:

从语言的使用领域来看,粤语是一个方言,普通话是汉语标准语和民族通用语;从语言规律的角度看,粤语同时也是一个具有自身音系,词汇和语法特点的语言系统。儿童在本地长大,既要传承母语,同时也要学习其他语言,当中包括普通话和英语,还要学习汉语和英语的书面表达。何谓母语?母语蕴含着什么认知能力?本讲座从粤语,上海话和普通话的儿童语言发展情况来看语言的传承,指出母语核心部分的获得是一个由内在机制推动的自发过程,极其迅速而远远超过儿童所接触的语言环境,但母语一些复杂结构与不同层次语体的使用,以及书面语的掌握,则需要长期积累。在多语多方言的环境,方言与标准语之间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语言获得研究的一些发现,对我们了解语言政策及方言与标准语之间的关系,具有一定启示。

備註:

费用全免,欢迎所有人士参加 

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办:香港中文大学 大学通识教育部

赞助:通识基础课程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