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3月11日

中大研究顯示空氣污染地區居住者 可安全地透過定期運動預防罹患糖尿病

2021年3月11日
分享
列印

勞向前教授。

郭萃博士。

愈來愈多研究證明空氣污染會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為了解居住於嚴重空氣污染地區的人士運動的風險與益處,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分析了約16萬名成年人的數據。結果發現,居於空氣中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較低地區並有高水平運動量的人士,相比居於PM2.5濃度較高地區兼缺乏運動者,前者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較後者低64%。研究亦顯示,不論PM2.5濃度如何,定期運動對減低糖尿病風險的好處仍然存在。這些結果反映,透過定期運動預防糖尿病是一種穩妥的策略。

這是全球首個調查長期暴露於PM2.5環境加上定期運動,對罹患二型糖尿病之關係的研究。相關結果近日於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期刊Diabetologia發表

本港每10人中有1人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為全球公共衞生帶來挑戰,全球有4.63億名成年人正受糖尿病困擾,當中90%屬於二型糖尿病1。本港則有逾70萬名糖尿病患者,相等於總人口約十分之一2

雖然運動能夠預防糖尿病,但運動期間有機會因呼吸頻率增加而吸入更多空氣中的污染物,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為了解長期暴露在PM2.5濃度較高環境配合定期運動跟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關連,中大醫學院研究人員分析了台灣一項有156,314名成人參與、於2001至2016年間進行研究而得出的數據。

研究參加者先接受醫學檢查診斷有否罹患糖尿病,另按每名參加者的居住地址,利用衛星模型估算他們兩年內平均接觸的PM2.5濃度。參加者亦要自行填寫問卷,記錄他們閒時的運動習慣。根據參加者運動的強度和時間,將他們分成3組:不活躍(每週<0.6 MET-h 3)、中度活躍(每週0.6 to 9.8 MET-h 4)和活躍(每週>9.8 MET-h 5)。

運動兼居於低PM2.5濃度地區 2型糖尿病風64%

研究人員分析發現,活躍運動加上居於PM2.5濃度較低地區的參加者,他們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較低。相反運動量少兼居於PM2.5濃度較高的參加者,他們有較高風險患上二型糖尿病。總括而言,前者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較後者低64%。

是次研究的第一作者、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博士後研究員郭萃博士補充:「我們的研究顯示在PM2.5濃度不同的環境,定期運動對降低罹患二型糖尿病風險的好處仍然存在。這反映對於居住於空氣污染相對嚴重地區的人士,定期進行運動仍是他們減低患上二型糖尿病風險的穩妥方法,值得推廣。」郭博士續指:「我們的研究再次證明,改善空氣質素對預防糖尿病的重要性。」

現時已知空氣污染物PM2.5與不同器官發炎相關,可引致早期葡萄糖代謝異常,繼而引發糖尿病。另一邊廂,早前曾有研究指出運動時吸入的空氣污染物,只佔日常吸入份量的很少部分,這解釋了為何居於不同空氣污染程度的環境,定期運動對降低罹患二型糖尿病風險仍有好處。

研究由中大領導 合作單位包括本地、台灣及荷蘭的學府或機構

是次研究由中大領導,合作單位包括荷蘭烏特勒支大學、台灣中央研究院及香港科技大學,研究中所用的數據則來自台灣。台灣的PM2.5年均濃度是世界衞生組織指引建議限值的2.6倍。研究小組認為,是次研究結果對本港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教授勞向前教授解釋:「香港的面積相對較小,而且缺乏適用於研究、具詳細醫療數據的大型居民群組,因此很難在香港進行這類研究。這次國際合作找到了運動習慣加上空氣污染,與罹患糖尿病之間的潛在關係,並提供了科學證據,說明如何平衡運動對嚴重空氣污染地區居民的益處和危害。由於香港和台灣都是華人社會,有相似的文化背景,空氣污染水平相近,研究結果將有助兩地以至全球制定推廣運動和改善空氣污染的措施。」

這項研究的目標是分析定期運動和長期暴露於污染空氣對健康的綜合影響。勞教授提醒:「這並不意味著在某段甚高或嚴重污染的時間內做運動,比不做運動更好,尤其是對於那些本身患病風險較高的人士。」

運動習慣和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其他影響

空氣污染其實與多種疾病有關。除了二型糖尿病外,研究團隊另對運動習慣結合空氣污染對高血壓、肺功能、血脂異常、慢性腎病和死亡率等各方面有何影響,進行分析,至今已證明定期運動有助居於嚴重空氣污染地區的人士,預防患上高血壓和肺功能受損,結果分別於Circulation 6BMC Medicine 7兩份著名期刊發表。

上述各項研究均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優配研究金支持。

1 國際糖尿病聯盟糖尿病地圖 https://www.diabetesatlas.org/en/

2 醫院管理局 https://www21.ha.org.hk/smartpatient/SPW/en-us/Disease-Information/Disease/?guid=c73a0386-fe66-42eb-a979-7619ac8359da

3 「每週<0.6 MET-h」代表有關參加者每星期進行少於0.2小時的輕量運動(如散步),或少於0.1小時的中度運動(如快步行),或相若組合

4 「每週0.6至9.8 MET-h」代表有關參加者每星期進行0.2至3.9小時的輕量運動(如散步),或0.1至2.2小時的中度運動(如快步行),或0.1至1.5小時的中強度運動(如緩步跑),或0.1至1.2小時的高強度運動(如跑步),或相若組合

5 「每週>9.8 MET-h」代表有關參加者每星期進行3.9小時以上的輕量運動(如散步),或2.2小時以上的中度運動(如快步行),或1.5小時以上的中強度運動(如緩步跑),或1.2小時以上的高強度運動(如跑步),或相若組合

6 Guo C, Zeng Y, Chang LY, et al. Independent and opposing associations of habitual exercise and chronic PM2.5 exposures on hypertension incidence. Circulation 2020; 142 (7), 645-656 available at 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full/10.1161/CIRCULATIONAHA.120.045915  

7 Guo C, Bo Y, Chan TC, et al. Does Fine Particulate Matter (PM2.5) Affect the Benefits of Habitual Physical Activity on Lung Function in Adults: A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 BMC Medicine 2020; 18:134. Available at https://bmcmedic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16-020-01570-5



勞向前教授。

勞向前教授。

 

郭萃博士。

郭萃博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