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8月13日

中大取錄2,958名文憑試優秀學生

2020年8月13日
分享
列印

黃摰毅(左)

袁樂勤

李鎧彤和李鎧而

馮俊瑋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共取錄2,958名聯招生,收生人數為自2012年首屆文憑試推出以來最多,其中99.5%為Band A考生,整體收生成績理想。中大錄取半數全港考獲六科5**以上的考生,包括 一位考獲七科5**的考生入讀理學(大類收生)及十六位考獲六科5**的考生,分別入讀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環球商業學、數學精研及新聞與傳播學等四個課程。而全港考獲一科5**成績或以上的考生,近四成獲中大取錄。

以最佳五科成績中位數計算,全港收生最高分的十個課程中,四個為中大課程,分別為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醫學、環球商業學和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而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今年共錄取36名考生,更自推出以來連續七年成為全港收生成績中位數最高分的學科。

新生多元發展 馳騁大學之路

中大提供眾多課程選擇,配合考生多元發展。以個別考生最佳五科成績計算,中大有多達十九個課程/專修範圍取錄了達34分或以上的考生,包括藝術、歷史、環球商業學、專業會計學、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數學及數學教育、工程學、人工智能:系統與科技、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醫學、理學、數學精研,地球系统科學、心理學、社會學、社會工作、政治與行政學、新聞與傳播學和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等,再度突顯中大為培育多元人才的搖籃。

今年獲頒「運動員獎學金」的有13人,分別在田徑、羽毛球、籃球、越野賽、划艇、欖球、足球、壁球、乒乓球及排球有傑出表現,其中10人是香港青年軍、另有3人為學界體育聯會精英。

中大今年亦透過「校長推薦計劃」取錄了124位新生。在校內、社區以至國際層面,這批學生在不同領域各有所長,發光發亮。

科學專才立志腦部研究 探索未知世界

為鼓勵對STEM學科(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有濃厚興趣的中學生建立穩固的學術基礎,工程學院及理學院於遴選及錄取過程採用特別入學考慮措施,吸納具有「既廣且深STEM能力」的學生。

黃摰毅於文憑試考獲7科5**的佳績,入讀理學大類收生,計劃專修細胞及分子生物學。摰毅對科學有敏銳的觸覺,求學時參加比賽,對生物科產生極大興趣,更於去年赴匈牙利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克比賽,取得銀獎。他對腦部研究尤其著迷,開設網上頻道,專門分享及研究腦部分子細胞的課題。考試因疫情一再延期,備試倍添壓力,但亦啟發他靈活學習,運用對腦部運作的認識,分時段專注修習不同學科,適時休息、看小說等放鬆心情,增加溫習效率。摰毅計劃日後到外國攻讀博士課程,期望貢獻生物科研的發展。

生文理兼備 讀工程學闖出新天

袁樂勤自小熱衷學習,對數理、語言文學均有所涉獵,並對資訊科技情有獨鍾,考獲五科5**及三科5*,成功入讀工程學大類收生,繼續對知識的探求。樂勤好學不倦,在校內全科名列前茅。高中期間,樂勤參與多項地區及國際比賽,包括於香港電腦奧林匹克奪冠、於亞洲與太平洋地區信息學奧林匹克及國際資訊奧林匹克分別獲銀獎與銅獎、於新加坡國際數學競賽與恒隆數學獎表現優秀,同時積極參與校內外不同學科領域的學會與活動。樂勤屢獲獎學金,範疇涵蓋成績優異獎、資訊科技、創意設計等,表揚他過人的努力與成就。對知識的渴求驅使樂勤不斷學習新事物,亦領悟到求知的過程與個人的成長,遠比獎項來得珍貴。

孖生姊妹跨媒介創作 以新聞和藝術感動人心

同校的李鎧彤李鎧而為孖生姊妹,以優異文憑試成績雙雙入讀中大,分別修讀新聞與傳播學藝術。兩人積極參與校內外活動,擔任領袖生和學會代表,於戲劇、文化藝術、公開演講、活動統籌等發掘興趣,於各自的領域找到成長的動力與生命的目標。鎧彤考獲6科5**的佳績,她於一次學校舉辦的訪問團擔任要員, 按著密密麻麻的時間表四出走訪,親身體驗採訪、紀錄、編輯、出版,於過程學懂面對不同的人和群體時所需的技巧,並深深領會靈活運用文字的魅力。鎧彤於個人網上平台分享隨筆,如散文、新詩等,這些經驗亦令她體會到從傳統紙媒發展成網媒所面對的變化與挑戰,加深對新聞專業的認識,希望能以熱誠紀錄動人的故事。鎧而於最佳5科考獲34分超卓成績,醉心藝術創作,以驕人的作品獲藝術系取錄。鎧而對攝影有著濃厚興趣,某次參與視覺藝術與藝術行政課程時,親臨社區,以鏡頭配合她熟悉的畫筆,融合多媒介的特色,成功勾畫內心世界與外在感官合併出來的社區面貌。姊妹兩人以新聞傳播、視覺藝術兩個不同的媒介出發,卻同樣展現社區的人和事,讓人細味。

運動健將「疫」流而上 盼執教回社會

馮俊瑋熱愛運動,在中學時期循籃球、排球及田徑三線發展,透過「校長推薦計劃」入讀教育學士(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課程。俊瑋埋首學業,同時亦不斷發掘運動志趣,成為了「三料」校隊成員。他在運動場上出類拔萃,學習400欄不足一年,已在2019 亞洲少年田徑錦標賽奪400米欄銀牌、4×400米接力賽金牌,亦於同年獲D1學界男排亞軍。藉著體會不同運動中所發揮的團隊精神,令他即使獨自走在跑道上,仍能感受到場外教練與隊友的支持。運動場外,俊瑋需兼顧文憑試的準備。訓練、參賽和溫習本來已忙得不可開交,又遇上新冠疫情,本來訂下的計劃一再受阻。俊瑋慶幸多年的鍛鍊培養出堅毅意志,加上恩師與同學一直從旁支持,俊瑋感激之餘,更期望將來成為體育老師或教練,回饋母校。

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淑英教授嘉許新生:「今年受疫情影響的同學面對極大的挑戰,仍能迎難而上,以堅定不移的意志,最終獲取豐碩成果。中大祝賀新生順利入讀心儀學科,願他們自強不息,追尋理想,任志騰飛,他日學有所成,回饋社會。」



黃摰毅(左)

黃摰毅(左)

 

袁樂勤

袁樂勤

 

李鎧彤和李鎧而

李鎧彤和李鎧而

 

馮俊瑋

馮俊瑋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