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4月2日

六名中大學生獲頒創新科技獎學金

2019年4月2日
分享
列印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中)和一眾中大老師恭賀六位學生獲頒創新科技獎學金。

楊振一

黃頌曦

梁浩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共六名來自醫學院、理學院及工程學院的學生獲頒2019年創新科技獎學金,每名學生獲頒高達港幣十五萬元獎學金,以資助參與一系列項目,擴闊國際視野,加強他們對科學與科技的熱誠。 

就讀物理(理論物理精研;科研星耀專修範圍)二年級的楊振一同學對獲獎感到非常高興,表示這獎學金鼓勵他繼續探求物理知識。他說︰「我打算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作交流生,參與計算物理學及宇宙學的研究,以了解星系和暗物質的形成。」他也希望能在香港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中推廣學習科學和物理的樂趣。楊同學回想起最初選擇物理作為主修科目時,曾遭到父母、朋友和老師的反對。他稱︰「我也曾經懷疑自己的決定,因為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不算非常成熟。但這項獎學金肯定了我對物理學的追求,我相信我可以在這次海外研究中充分發揮我的熱情和抱負。」 

另一名獲獎同學為內外全科醫學士(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三年級生黃頌曦,他將會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製造機械臂的最新技術。黃同學說:「我從小學開始便熱愛劍擊運動,高強度的練習引致各種傷患;有一次,當我在矯形義肢部等待覆診時,遇見一個失去了半截左腿的病人正試用新安裝的義肢,而該義肢只是以鐵枝螺絲裝上簡單的塑料倒模。這經歷使我對神經義肢的技術產生興趣。」他續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已經研發了世界首隻能感覺到溫度和觸覺的人形機械臂。我期望將來截肢病人都能受惠於這種科技,不再是永久傷殘。我相信這項新技術能讓截肢病人重新以雙手擁抱摯愛,感受他們的溫暖。」

就讀電子工程學三年級的梁浩文同學亦對獲頒獎學金感到欣喜。他在中學時成功製造太陽能模型車的經歷燃亮了學習電子工程的理想。他表示:「非常感激創新科技獎學金為我們各得獎者提供了不少可貴的機會,包括安排科技領域的專家及專業人士作導師,並推薦得獎者到創新科技企業實習,讓我能汲取寶貴的工作經驗。」

另外三名獲獎同學為就讀內外全科醫學士(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三年級的張綽倩同學、林莉雯同學和四年級的趙均皓同學。 

關於創新科技獎學金

創新科技獎學金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並獲創新科技署及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同贊助支持。獎學金旨在表揚傑出的理工及醫學本科生,合資格的本科生可透過所屬大學提名,再經過甄選委員會面試,每年選出25名得獎學生。每名學生均獲頒高達港幣十五萬元獎學金,以資助參與一系列項目,包括海外/內地交流、師友指導計劃、本地機構實習計劃及社區服務一系列精英培訓項目,以擴闊他們的視野,藉此培育對科學及科技具熱誠的年青人才,鼓勵他們對未來社會及創新科技產業作出貢獻。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中)和一眾中大老師恭賀六位學生獲頒創新科技獎學金。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中)和一眾中大老師恭賀六位學生獲頒創新科技獎學金。

 

楊振一

楊振一

 

黃頌曦

黃頌曦

 

梁浩文

梁浩文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