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月3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三成港人欲移民 宜居城市評分降

2019年1月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新一項電話調查發現,約有三分之一的受訪市民表示,如有機會,將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與一年前表示打算移民或移居的比率相若。最多人提及的推動因素為不滿本地政治爭拗太多、社會撕裂嚴重,以及對本地居住和生活環境不滿。最多人提及的拉動因素則是外地居住生活環境更寬敞。本次調查亦就香港是否適合居住與生活的狀況作評分,發現受訪市民對香港「宜居」城市的平均評分為62.1分,較上一年顯著下降。 

是次調查成功訪問了708名18歲或以上市民。34%的受訪市民表示,如有機會,會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與去年同期(即2017年9月)比較,此次調查中表示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的比率(34%)與一年前(33.1%)相若,結果經統計檢定顯示與上次調查沒有顯著差異(見附表一)。

有移民或移居打算的市民中,一成六(16.2%)表示近期曾為移民作準備(按整體受訪者計佔5.5%)。統計檢定顯示,結果與上次調查同樣沒有呈現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見附表二)。進一步分析發現,年齡和教育程度與移民意願之間呈統計上的相關性,年輕的市民表示如有機會將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的比率較高,18至30歲受訪人士為51%,而51歲或以上的僅有21.1%。按教育程度分類,具大學或以上學歷的市民移民的意願較高,為47.9%,具中學、小學或以下學歷者的比率只有27.8%和9.8%(見附表三)。 

約四分一(24.7%)受訪者沒有明確移民或移居的目的地,最多受訪市民選擇的目的地為加拿大(18.8%)、澳洲(18.0%)和臺灣(11.3%)(見附表四)。 

沒有移民或移居打算的市民中,當被問及香港有什麼吸引人居住和生活的因素時,以樣本人數計算(每位受訪者可提供多於一個答案),前三位最多人提及的答案為「生活方便」(46.9%),「中國人社會/多數人說同一種語言/習慣居住/社會友善」(27.3%),「基本設施/制度良好」(25.9%)(見附表五)。 

有移民或移居打算的市民中,當問及香港有什麼因素令其有移民打算時,以樣本人數計算(每位受訪者可提供多於一個答案),前三位最多人數提及的答案有:「香港太多政治爭拗/社會撕裂嚴重」(25.7%),「香港居住環境擠迫」(25.7%),「香港政治不民主/不滿意香港政治制度」(17.4%)(見附表六)。而明確表示有移民目的地的市民中,以樣本數人數計算,前三位最多人提及的外地主要吸引因素為:「居住環境較寬敞」(35%),「空氣好/污染少/寧靜/環境優美」(22.3%),「自由/人權情況較好」(15.6%)(見附表七)。是次調查結果中,最多人數提及的香港因素和最多人提及的外地因素與上一年調查結果(2017年9月)一致(見附表八)。 

本次調查邀請受訪市民對香港適合居住與生活的程度進行評分,由0分(非常不適宜)至100分(非常適宜),50分為「一半半」,受訪市民對香港的評分平均分數為62.1分,相比上一年(63.9)在統計檢定上(t-test)呈顯著下降(見附表九)。 

在受訪市民中,三成人(32.8%)有直系親屬已經移民或在外國生活(見附表十),但擁有外國居留權的受訪市民則較少(6.7%)(見附表十一)。 

是次調查在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七日晚間進行,成功回應率為37.3%。以708個成功樣本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8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