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月3日

香港中文大學委任工程學院院長

2019年1月3日
分享
列印

黃定發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通過委任黃定發教授為工程學院院長,由2019年1月4日起生效,任期為五年;黃教授並同時獲委任為卓敏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教授。 

黃定發教授於1979年在多倫多大學取得數學理學士學位,其後分別於1981年及1987年在美國伊利諾大學厄本那—香檳分校(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取得數學碩士及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他現為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電機及計算機工程學系Edward C.Jordan講座教授及工程學院行政副院長。黃教授是國際知名的電子設計自動化專家,著作甚豐,在頂尖期刊及會議上發表了超過450篇論文。黃教授曾指導50名博士研究生完成論文畢業,當中很多學生現今都在工程業界及學術界處於領導地位。他的研究範圍包括電子設計自動化、組合優化、圖形演算、平行處理、雲端計算以及機器學習。黃教授屢獲殊榮,包括獲計算機器學會(ACM)及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授予院士銜,以表揚他於電子設計自動化研究的貢獻,並獲ACM及IEEE頒發多個享譽盛名的獎項;黃教授亦獲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頒發傑出校友學人獎,學術和專業成就廣受肯定。 

黃教授擔任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工程學院行政副院長時,為該學院第二高級的行政管理人員,於監督教學人員招聘、績效管理、財務及資源規劃、國際夥伴關係和產業協作方面,累積了豐富的行政經驗。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工程學院為美國最大的工程學院之一,有10個學術部門,420名終身制教授及12,000名學生。過去五年,在黃教授帶領下,學院空前迅速發展,成功增聘了150多名教職員;並與世界各地的大學開展了多個學生交流計劃。近年,黃教授帶領的其中兩個重點聯合項目包括:在浙江大學國際校園成立浙江大學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聯合學院,引進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工程學院課程;以及在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與中國中車聯合成立中美軌道交通聯合研發中心。 

黃定發教授表示:「我非常榮幸獲委任為中大工程學院院長。中大工程學院擁有一群優秀的教研人員,亦有世界一流的研究實驗室與設備,在工程領域的卓越研究成果一直有目共睹,享譽國際。我十分期待與學院專業的團隊合作,繼續推動科研創新與突破,貢獻本港、中國及全球社群。」 

大學早前根據遴選和委任學院院長的指引和程序,成立工程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展開全球公開招聘。遴選委員會經嚴謹甄選後,推薦黃定發教授為工程學院院長。按遴選和委任程序,黃定發教授已於早前與學院師生晤面,就學院的發展交換意見,最後由校董會委任為工程學院院院長。



黃定發教授

黃定發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