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11月22日

中大參與發起粵港澳高校聯盟 與學界攜手提升區域合作

2016年11月22日
分享
列印

發起院校代表、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致辭

參與創盟大會的一眾嘉賓合照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山大學及澳門大學共同發起之粵港澳高校聯盟(聯盟)日前在中山大學舉行創盟大會。聯盟是一個非牟利的高等教育平台,以彙集三地精英大學、培養人才及推動地區發展為目標,合作範圍包括科研、學生交流、協同創新及智庫建設等範疇。作為香港地區的發起院校,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偕同香港各入盟院校共20位代表出席盛會。 

創盟大會的主禮嘉賓包括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藍佛安、教育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巡視員黃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科部副巡視員張總明、廣東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以及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葉維園。各主禮嘉賓在創盟典禮上致辭,表示對聯盟的全力支持及期望。 

聯盟首屆理事會理事長由中山大學校長羅俊院士擔任,副理事長由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及澳門大學校長趙偉教授出任。沈祖堯校長表示:「珠江三角洲的發展一日千里,加上港珠澳大橋的建設,為我們區域的科研和教育的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透過這個平台,我們希望開拓更多惠及粵港澳高校發展的空間,例如爭取更多聯合科研經費、創造學生交流與實習及未來就業的機會、讓港澳地區的成員院校使用廣東省地區的重大科研設施等,從而建立更具實質性的跨區科研及教育協作。」 

來自香港、廣東省及澳門的嘉賓一同見證了這個歷史性時刻。聯盟的成立,體現了港澳珠江三角洲地區高等教育學府在達致教研卓越、培育新一代及服務社會方面的精誠合作,推動協同發展。入盟高校共26所,包括10所廣東省高校(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南方醫科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廣東工業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及汕頭大學),九所香港院校(中大、香港大學、香港公開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及嶺南大學)和七所澳門院校(澳門大學、聖若瑟大學、旅遊學院、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鏡湖護理學院)。聯盟成立後,院校成員將定期舉行學術活動、組織共同研究團隊、共用教學資源及交流經驗。 

中大與珠江三角洲地區的院校一直以來在學術交流及科研等各方面都有深厚的合作聯繫。這次締結粵港澳高校的聯盟,將結合三地的資源,建立平台,創造更多合作機會,融匯粵港澳地區的科研發展和人才培養。



發起院校代表、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致辭

發起院校代表、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致辭

 

參與創盟大會的一眾嘉賓合照

參與創盟大會的一眾嘉賓合照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