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2月1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一月份民調結果:特首及政府民望與上月差異不大新一份施政報告似未能顯著改善政府民望

2016年2月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二零一六年一月份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一月份市民對特首、三司及政府的表現評價,以至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與上年十二月份比較均差異不大。此外,市民對於特首新一份施政報告的評價不高,且明顯較去年為差,新一份施政報告似乎並不能顯著改善政府的民望。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零一六年一月份的調查發現,有17.1%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上年十二月份低2.8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亦有42.7%,較上年十二月份高0.9個百分點,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則有38.7%,亦較上年十二月份高1.8個百分點(見附表一)。惟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不呈顯著差異,有關百分比的變化在抽樣誤差之內。 

(二)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評分。二零一六年一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0.3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平均評分、標準差、中位數及眾值等統計量見附表二;評分人數分布見附表三),與上年十二月份的評分相比低1.2分,惟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兩個月的平均數不呈顯著差異。若從受訪者的背景進一步分析,一月份的調查顯示,男性(37.5分)、30歲或以下(27.6分)及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34.3分)的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低;相反,女性(42.7分)、51歲或以上(46.8分)及小學或以下程度(53.1分)的市民,給予的評分則相對較高(見附表四)。統計顯著性檢定[變異數分析(ANOVA)]顯示,受訪者的性別、年齡及教育程度皆與其評分的高低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二零一六年一月份的調查顯示,市民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表現評分為51.7分,較上年十二月份低1.1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59.4分,亦較十二月份低1.1分;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平均評分為47.6分,也較上年十二月份低0.1分。至於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與上年十二月份比較,三位司長的平均數差異則不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有關評分的變化不大,皆在抽樣誤差之內。(三位司長的平均評分及其他評分統計量見附表五)。 

(四)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六年一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1.1%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上年十二月份低1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33.8%,則較上年十二月高2.7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43.3%,較上年十二月份跌1.5個百分點(見附表六)。而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亦顯示,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不呈顯著差異。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一月份有18.7%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較上年十二月份低3.2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41.1%,較上年十二月高出4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4.6%,則較上年十二月份低2.1個百分點(見附表七)。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檢定上的顯著性差異。

(五)市民對施政報告的滿意度及評分。二零一六年一月份的調查在特首發表新一份2016年施政報告後進行,故亦有詢問受訪市民對該份施政報告的滿意度。首先,有42.7%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新一份施政報告,表示「普通」的則有35.6%,而表示滿意的只有16.1%。若與去年同期對2015年施政報告評價的調查作比較,今年表示不滿意施政報告的百分比上升了3.7個百分點,滿意的百分比則較去年下跌6.8%(見附表八),而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亦顯示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調查又要求受訪市民將對施政報告的評價化為分數,以0分最低,100分最高,50分為合格,結果得出今年的平均評分為41.4分,較去年低4.5分(見附表三),而統計顯著性檢定(t檢定)亦顯示,兩次調查的平均數呈顯著差異,表示跌幅頗為顯著。可見今年市民對施政報告評價較去年為差。 

總括而言,雖然特首在本月發表了新一份的施政報告,但調查發現市民對今年的施政報告評價明顯較去年為差。回望一月份的民望調查中的全部民望指標(對政府滿意度、特首梁振英和三位司長的表現評分、以及對特區政府信任度和中央政府信任度)與上年十二月份的差異不大,施政報告似乎並不能明顯改善政府的民望。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五至二十八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90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2.1%。以790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9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