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0月18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特區政府二零零七年十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07年10月1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至今已完成了一百二十三次。因應施政報告的公布,最新一次調查提前在本月十二至十五日晚上六時至十時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1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3%。以711個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8% 以內(可信度設於95%)。以下為這次調查結果摘要: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十月份的調查發現,有39.5%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九月份上升4.2個百分點;表示普通的有46.8%,較九月份下降3.8百分點;而表示不滿意的有12.9%,亦較九月份下跌0.3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十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的整體表現的評分為62.7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九月份下跌1.5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司司長表現的評分。對於三位司長的評分,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十月份的評分為62.2分,與九月份相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十月份評分為59.0分,較九月份上升0.9分。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在十月份的評分為66.2分,亦較九月份上升0.6分(見附表三)。

(四)高官問責制的評分。十月份受訪者對高官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57.1分,較九月份上升2.3分(見附表四)。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滿意度。十月份表示滿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受訪者有42.9%,較九月份下跌2.8個百份點;表示不滿意的有17.0%,較九月份上升5.4個百份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37.4%,則較九月份下跌2.9個百份點(見附表五)。

(六)對施政報告的評價。對於特首曾蔭權剛發表的施政報告的評價,有30.8%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較上年上升10.7個百分點;相反,表示不滿意的有13.1%,較上年下跌9.7個百分點(見附表六)。當要求受訪者將他們對曾蔭權這份施政報告的評價化為分數(以0分為沒有分至100分為滿分,50分為合格)時,結果得出的平均評分為62.6分,較上年施政報告上升6.6分(見附表七)。明顯地,市民對今年度施政報告的評價較上年為高。此外,調查亦詢問了受訪者對特首在施政報告內提及的三個目標堅持(即『發展以經濟為首』、『發展必須是可持續、平衡與多元化發展』及『發展必須達至社會和諧』)的贊成程度。首先是『發展以經濟為首』,有61.9% 的受訪者表示贊成,4.5% 不贊成。贊成『發展必須是可持續、平衡與多元化發展』的受訪者有66.2%,持相反意見的有3.2%。至於『發展必須達至社會和諧』,有78.8% 的受訪者表示贊成,為三個目標中最高,而表示不贊成的有3.8%(見附表八)。最後,當受訪者被問及對曾特首能夠達到以上目標有多大信心時,有19.3% 表示「信心不大」,而表示「信心大」的則有21.8%,更大比例的受訪者表示「普通/一半半」(見附表九),反映大部份市民對曾特首達至施政報告的三大目標信心只屬一般,大多抱觀望態度。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