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9月17日

亞太地區大腸癌篩查會議達成共識攜手對抗大腸癌

2007年9月17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消化疾病研究所於2007年9月15至16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亞太地區大腸癌篩查共識會議。與會成員分別來自14個不同地區包括澳洲、汶萊、中國、香港、印度、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臺灣、泰國和美國。

大腸癌是本港男性及女性的第二號癌症殺手,發病率已超越乳癌和肝癌。在美國,因為積極開展大腸癌的宣傳活動,該病的死亡率已經持續兩年呈下降趨勢。然而,在亞洲,大腸癌仍持續上升並可能超越西方國家。

是次共識會議集中把大腸癌篩查推廣成為亞太地區癌症預防策略之一,並制定一系列有關大腸癌篩查的建議,藉此提升公眾對大腸癌的關注及爭取政府廣泛的支持。與會成員來自各個專業,當中包括腸胃病學專家、外科醫生、病理學專家、公共衛生學專家、流行病學專家、健康經濟學專家及家庭醫生,並就大腸癌篩查及預防問題進行一系列討論與表決。病人代表、政府衛生部門的政策制定人員及非政府組織亦一同參與此次會議。

2004年,在香港中文大學腸胃病學專家的宣導下,一個由澳洲、汶萊、中國、香港、印度、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臺灣、泰國和越南等地區資深腸胃病學專家和科學家組成的亞太地區大腸癌工作小組正式成立。其主要使命是為篩查提供科學證據,預防大腸癌並挽救生命。此後,該工作小組發表了多遍關於亞洲人士大腸癌流行病學和篩查的學術文章。

迄今為止,已有足夠證據證明常規檢查和去除癌前息肉可以有效預防癌症發生,早期檢查及診斷亦有助提高治療成效並減低死亡率。會議針對適合亞洲人士的篩查方法、高危人士的風險評估、以及家庭醫生、護士和健康工作者所擔當的角色達成了共識,並提供了清晰的指引(詳見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