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12月19日

中大學者獲頒首屆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 — 人工智能及機器人領域

2022年12月19日
分享
列印

陳達明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陳達明醫生榮獲首屆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人工智能及機器人)。該領域另一位得獎人為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執行副主任、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教授劉宏斌教授。二人聯合研發出應用於微創腦手術的柔性內鏡機器人(MicroNeuro)系統,並在香港成功開展首例屍體實驗,證明使用該機器人可在微創條件下完成全部所需手術步驟。

中大副校長岑美霞教授表示:「中大在人工智能及機器人方面的研究一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陳醫生榮獲人工智能及機器人領域的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為大學再添殊榮。陳醫生與劉教授成功研發的機器人,融合了柔性內鏡、精準控制和人工智能技術,解決神經外科手術中腦組織容易受損、空間狹小、手術操作困難等難題,有助完成以往受限於人類手眼能力的困難腦手術。我期望這機器人盡快投入臨床應用,幫助減輕眾多患者的痛苦,挽救生命。」

使用MicroNeuro系統,醫生只需在顱骨上開鑿一個不大於5毫米的小孔,便可在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技術的引導下,操作柔性機械臂安全地通過顱內彎曲的自然腔道抵達腦室深部並進行精準手術,突破了腦手術在微創範式下深部病灶難以通過直線路徑抵達,以及手術器械操作難度高且空間狹小等臨床難題,實現在最大程度避免腦組織損傷的同時,保證末端手術工具的亞毫米級控制精度。

微創手術現正成為手術治療標準和病人首選的手術方法。MicroNeuro開創了神經外科機器人應用的新方向,由單一直線定位機器人,提升至柔性多元機器人,配合AR/VR加強導向功能,神經外科機器人將更快速地蓬勃發展。這使香港成為機器人神經外科研究領域的國際領導者,並彰顯了香港在世界醫療機器人研究和神經外科臨床研究領域的重要角色。

陳醫生於1995年畢業於中大醫學院。他現任威爾斯親王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及王連大腦腫瘤中心聯席主任。他的主要研究範疇包括神經膠質瘤手術、神經腫瘤內科學及功能性神經外科學(立體定位神經外科手術及腦深層刺激術)。

陳醫生積極參與本地及國際學術活動及臨床研究,包括成立中大王連大腦腫瘤中心、綜合神經腫瘤診所、周年會議(BRAIN conference)、王連大神經性腫瘤科客座教授、運動障礙門診,以及腦深層刺激術流程等。他近年將研究領域擴展至生物醫學工程,與香港大學、中大、香港科技大學,以及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創新中心的生物醫學工程團隊開展多個合作項目,包括立體定向神經機器人、新型細胞成像技術和人工智能精準治療等。他的團隊於2018的ICRA(澳大利亞布里斯班 IEEE機器人與自動化國際會議獲得醫療機器人最佳論文獎和最佳會議論文獎,並於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特展中獲頒銅獎。



陳達明醫生

陳達明醫生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