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6月25日

三名中大成員獲李約瑟優秀學生獎學金資助赴海外深造

2022年6月25日
分享
列印

李約瑟科技與文明基金會(基金會) 非常榮幸地向8位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的傑出學生頒發「李約瑟優秀學生獎學金」(獎學金)。

學生已獲多間頂尖大學錄取攻讀博士學位,他們在追求學術進步之餘,更充分表現出對人文精神及同理心的認知。

基金會於2020年首次啟動是次獎學金計劃,目的是鼓勵高素質及富有人文精神及同理心的傑出學生為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等STEM學術領域作出貢獻,並藉此傳承著名學者李約瑟博士以科學推進社會進步的信念。獲獎學生都經過專家學者的嚴格評審與挑選,從計劃開始至今的三年間,合共有25名獲獎人。

「李約瑟優秀學生獎學金」計劃是基金會長期的核心項目,透過頒發這種獨特的獎學金來促進和延續已故李約瑟博士的學術遺產,並計劃在未來幾年內推廣到其他地區的高等教育學府。基金會同時也希望其他慈善組織可以一同加入並慷慨支持這獎學金項目。

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於2022年首次參加此獎學金計劃。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隨著更多科研人才成為李約瑟學人,他們將繼承李約瑟博士的遺志,積極推動自然科學、人文科學及學問思辨的發展。這使命與中大創校以來致力發揚人文精神、培育卓越人才、承擔社會責任和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的承諾相呼應。中大十分榮幸可以參與這個意義重大的計劃,培育年青一代,為世界作出貢獻。」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說:「港大很榮幸能再次與李約瑟優秀學生獎學金攜手,培育有志追尋科學知識與人文精神的年輕一代。在此瞬息萬變、充滿挑戰的時刻,三位港大學生出眾的學術成就和對世界深切的關懷能夠得到肯定,實在可喜可賀。我們深信他們將秉承李約瑟博士的崇高使命,為推進世界的科學及人文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教授表示:「獎學金計劃自2020年啟動以來,科大一直給予大力支持。我們很高興再有科大同學得獎,亦感謝基金會推出這個計劃,促進科學與科技的研究和發展,並鼓勵我們的下一代回饋社會。」

基金會主席李勵生博士表示:「已故的李約瑟博士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和熱情的人文主義學者,他深切關注人文精神,並堅持對真理的追求。 為了延續他的學術遺產,基金會承諾致力建立及培育學術與人文素養兼備、謙虛學習、敢於捍衛真理及表達真言的李約瑟學者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