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5月17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半數市民認為青年向上流動機會不足 六成人表示現時上流機會不及十年前

2022年5月17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22年4月21日至29日晚上進行電話調查,探討大眾對香港社會流動的看法。調查發現52.0%受訪市民表示現時香港青年人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不足夠,63.3%回答現時青年向上流動機會較十年前差。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根據調查結果,52.0%受訪者回答現時香港青年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不足夠,表示「普通」的有32.7%,而認為足夠的只有10.7%,可見覺得青年上流機會不足的市民較覺得足夠的多(見附表一)。

與十年前比較,有63.3%受訪者覺得現時青年向上流動的機會較十年前差了,認為與十年前一樣的有23.9%,而表示較十年前好的只有9.1%(見附表二)。對於未來十年青年向上流動機會的預計,有37.5%受訪者認為將會變差,而回答將會變好的有21.1%,另有32.5%覺得將與現時一樣(見附表三)。

調查亦問及受訪市民對香港的青年往內地或外國發展是否較在香港有更大機會成功的看法。結果發現,在往內地發展方面,41.4%受訪者回答「一半半」,29.8%認為青年不會有較大成功機會,而有19.4%認為會有較大機會成功。至於去外國發展,有48.3%受訪者回答「一半半」,覺得青年不會有較大成功機會的有23.2%,而認為會有較大成功機會的有15.1%(見附表四)。

在個人社會流動經驗方面,57.8%受訪者覺得自己現時與五年前差不多,而有18.2%感到自己向下流動,11.9%覺得自己向上流動(見附表五)。

最後,調查詢問受訪者對社會向上流動的理解,當問及那一方面最能反映出社會向上流動,最多人認為是指「增加財富及發展事業」,有34.4%,其餘依次為「改善生活質素」(29.1%)、「增長教育知識水平」(17.0%)及「增加對社會影響力」(6.4%)(見附表六)。

是次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06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49名;手提電話:357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27.9%和30.7%。以706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9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先後以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佈的性別及年齡分佈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