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4月28日

中大臨床研究中心與中大醫院合作進行香港首個專為新冠肺炎研發的口服藥物臨床研究

2022年4月28日
分享
列印

陸安欣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臨床研究中心宣布與中大醫院合作進行臨床研究,以評估新型口服藥物 JT001(VV116)用於早期治療輕度至中度新冠肺炎患者的有效性,了解這種新藥在防止病情惡化方面的效用。是次研究將在全球招募2,000名18 歲或以上最近確診的新冠患者,亦是香港首個在患者身上使用針對新冠肺炎研發的口服藥物的大型臨床研究。

病毒不斷變種 社會需要更多治療方案

香港受第五波新冠疫情嚴重打擊,至今已有超過9,000名病人死亡,其中長者及長期病患者佔大多數。疫情除了對公共衞生帶來巨大的挑戰外,亦嚴重影響教育、生產力和經濟,對社會帶來沉重負擔。現有兩種口服藥物獲准用於患有輕度至中度症狀、且疾病進展風險較高的新冠病人。然而,隨著新病毒株的出現,對抗這些新變種病毒的新治療方案極為重要。

JT001(VV116)於2021年下旬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用於研究目的。動物測試結果顯示此藥可以減少病毒量,抑制肺部炎症;在用於健康人士的第一期臨床研究,結果顯示 JT001(VV116)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研究將招募18 歲或以上最近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人參與。符合條件的參與者將被隨機分配接受 JT001(VV116)或安慰劑,療程為 5天,其後將接受29天監察以了解病情進展;該研究將在中大醫院的新冠門診進行。最近感染並有興趣參加臨床研究的病人將首先接受篩查,符合條件者會獲安排接受有關療程。

領導這次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教授、一期臨床研究中心醫學總監陸安欣醫生表示:「新冠病毒不斷變化,新的變種將會陸續出現並在社區傳播。因此,我們需要更多的治療方案來防止患者出現重症及併發症,尤其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等免疫力較弱的群體。我們正與中大醫院的醫療團隊密切合作,為這項研究做好準備。」團隊亦希望相關研究數據可供醫管局參考,為日後公立醫院臨床治療新冠病人提供更多選擇。

有關研究的詳情可查閱以下網頁:

JT001 (VV116) for the Early Treatment of COVID-19 – Full Text View – ClinicalTrials.gov

有關受試者招募的更多細節將在稍後公佈。



陸安欣醫生

陸安欣醫生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