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3月2日

中大湯啟宇教授為唯一香港學者獲選2022年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

2022年3月2日
分享
列印

湯啟宇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湯啟宇教授獲選為2022年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AIMBE College of Fellows),以表彰他發明復康機械手「希望之手」以及推動成立全港首個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作出的重大貢獻。今年共有 153位學會成員獲授予榮銜,以肯定他們在教學、科研和創新領域的貢獻。湯教授為今屆唯一來自香港院校的學者。

湯教授表示:「我很榮幸能獲選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這肯定了我們的研究成果及創新發明對社會作出的貢獻。未來,我會以不斷探索和力求創新的精神,致力提升生物醫學工程的技術,推動相關領域發展,以回應社會對醫療復康的殷切需求。」 

多年來,湯教授在科研和教育方面成就非凡。2012年,湯教授領導的科研團隊成功研發復康機械手「希望之手」,以協助中風患者透過機械技術重新學習手部動作,進行復康訓練。團隊其後更引進3D打印技術,開發以矽膠為材料的軟體機械手,進一步加快提升中風人士的復康進度。此外,湯教授為全港首個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創系系主任。學系自2017年成立以來,湯教授憑藉對教育的堅持與投入,帶領學系為生物醫學工程界別培育出數以百計專才,構思創新方案解決人類健康問題。

湯教授為世界知名生物醫學工程師,更於2020年在其學科領域獲選為全球前百分之二的廣獲徵引研究人員,代表他在學術界有著重大和廣泛的影響力。湯教授的研究範疇涵蓋復康機械人、腦機控制界面、功能性電刺激互動復康以及認知評估軟件。湯教授憑傑出研究成就亦榮獲多個獎項,包括於新加坡舉行的Ageing Asia第九屆「亞太區護老創意獎」頒獎禮獲頒「2021全球護老創新最具影響力者」大獎,以及2013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2022年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名單



湯啟宇教授

湯啟宇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