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1月20日

中大優秀研究獲研資局資助開展合作項目

2022年1月2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多個學科的研究人員,先後獲多項香港研究資助局(研資局)研究計劃的資助,包括研究影響基金、歐盟與香港研究資助局研究及創新合作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及研資局聯合科研資助基金、法國國家科研署與研資局合作研究計劃,以及德國與香港合作研究計劃,總額逾港幣3,200萬元,以支持他們開展不同協作研究,將研究成果轉化,惠及社群。

中大副校長岑美霞教授表示:「中大的研究人員最近屢次在研資局的資助計劃中取得驕人成績,我為他們感到自豪。我們在生物醫學及自動化科技領域的研究項目尤其成功,這些項目均屬於中大2025策略計劃的主要研究範疇,可見中大在確立科研目標之遠見,也彰顯大學追求研究卓越的決心。」

三個研究項目獲研究影響基金資助合共逾港幣2,100萬元。該基金旨在鼓勵本地大學進行更多具影響力及可轉化作應用的研究項目,並開展更多學術界以外的研究合作。該三個項目分別由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張立教授、體育運動科學系夏秀禎教授,以及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于君教授領導。

張立教授的「用於肝臟化療栓塞法的多功能水凝膠磁性微機器人異種集群」項目亦獲歐盟與香港研究資助局研究及創新合作計劃資助港幣180多萬元進行研究,以促進歐盟與香港在學術研究方面的合作。

中大六項不同領域的研究項目共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及研資局聯合科研資助基金資助逾港幣700萬元。該計劃旨在促進內地與香港研究人員或隊伍的學術研究合作,並設有六個資助組別,讓兩地的優勢相輔相成。生命科學組別的一項是中大生命科學學院許浩霖教授領導的研究項目;在醫學科學組別,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秦嶺教授與生物醫學學院張智鈞教授各獲一項資助;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劉琳教授獲得一項海洋與環境科學組別的資助;最後兩項屬於新材料科學組別,分別由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徐東艷教授及電子工程學系曾漢奇教授獲得。

此外,物理系王建方教授獲法國國家科研署與研資局合作研究計劃撥款港幣250多萬元,以支持其「電激發的手性表面等離激元納米腔」研究。該計劃旨在香港與法國的科研人員就共同興趣的領域上的合作。

研資局亦與德國聯合推出一項名為德國與香港合作研究計劃的資助計劃,為香港與德國學者提供旅遊補助金,促進兩地學者在學術研究上的合作。中大法律學院Normann WITZLEB教授和微生物學系葉碧瑤教授分別獲得該計劃的旅費補助合共港幣13萬元。

有關各資助計劃結果詳情,請參閱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