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8月27日

中大文物館廣東書畫展 一覽藝術家與鑑藏家的珍品

2021年8月27日
分享
列印

「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第二期展覽。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將於2021年8月27日至12月19日舉行金禧特展「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第二期(清代篇)。是次展覽精選逾七十組繪畫、書法及碑帖,突顯廣東的文藝創作高峰和其時盛行的士商雅集鑑藏文化。

嶺南位處中國邊陲,正是面向世界的前端。嶺南幾乎是中國接觸世界文明,包括宗教、思想文化、醫學、商業貿易等新知識及思潮的第一站。縱觀廣東文化思想的發展,從靜水流深至廣納百川,每逢有影響深遠的宗教或新思想來到,嶺南總是孕育出名留青史的人物。

是次展覽分為「文藝世紀」及「風滿筠清」兩部分。「文藝世紀」展出多位廣東書畫名家的作品,策展人何碧琪博士更於圖錄詳述他們的故事和影響力。繪畫名家如黎簡、謝蘭生、蘇六朋及蘇仁山締造了高峰,他們分別以追隨、兀立獨行與反思的態度與傳統對話及創作;書法家如翁方綱與伊秉綬官粵年月較長,二氏深遠影響廣東的楷行草帖學書法及碑學隸書書風。這些嶺南精英勇於保持及表現內在的真實,展現出廣東書畫美之所在。

清代廣東文藝圈人才輩出之外,鑑藏家數目也大增,作品遇上伯樂,讓廣東書畫得到更多發展。在1686 至1842 年間廣東文化及經濟的黃金歲月裏,文藝界、書畫收藏及藝術贊助唇齒相依,形成士商融合的共同體。第二部分「風滿筠清」,葉夢龍的風滿樓與吳榮光的筠清館可說是嘉慶至道光年間廣東書畫收藏的代表,其後由海山仙館潘仕成集大成。觀眾可於此展覽中欣賞到他們的收藏珍品,如獲列入《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的宋拓李邕《雲麾將軍李思訓碑》、南宋丞相游佀舊藏的宋拓《蘭亭序》、元代張雨、楊維楨、明代文徵明及清代石濤等書畫。

中大文物館呈獻展覽之餘,也聯乘藝團「一才鑼鼓」創作具廣東特色的南音粵謳音樂,說唱廣東文藝世紀的人與事,將於9月下旬在網站及社交平台發布影片,免費供市民欣賞。另外,中大文物館將於9月至11月舉辦網上講座,邀請專家深入講解廣東文藝風貌。

更多有關展的網上學習資源和活動︰
http://www.artmuseum.cuhk.edu.hk/zh/training/current/
http://www.artmuseum.cuhk.edu.hk/zh/training/resource/ 

廣納百川》展圖錄︰
http://www.artmuseum.cuhk.edu.hk/zh/bookstore/overview/detail/201

展覽詳情

「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展覽(第二期︰

日期﹕

2021年8月27日至12月19日

地點﹕

中大文物館 展廳I及II

中大文物館參觀資訊

歡迎公眾人士參觀,免費入場。開放時間及其他詳情請瀏覽文物館網頁︰http://www.artmuseum.cuhk.edu.hk/zh/visit/opening/

查詢電話︰3943-7416

關於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

中大文物館致力於中國文物的收藏、保存、研究和展覽,將源遠流長的中國藝術、人文精神、文化遺產介紹予大學成員及公眾。文物館以館藏及惠借文物精品為基礎,進行學術研究及推廣交流。作為大學的教學博物館,文物館與藝術系緊密合作,在博物館學及藝術史學方面,提供實物實習的深度研究;亦與大學其他院系共同開發中國藝術在社會、文化、技術及歷史等領域的跨學科研究。文物館成立於1971年,秉承大學的宗旨,致力弘揚中國文化,促進中外學術交流,貢獻社會。

展覽海報及精選展品圖片(請掃描二維碼或於以下連結下載)︰https://bit.ly/3z3AwHj



「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第二期展覽。

「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第二期展覽。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