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8月22日

中大五位年輕科學家獲2021年度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

2021年8月22日
分享
列印

(第一行) 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助理教授陳衍佐教授、物理學系副教授路新慧教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任偉教授。
(第二行) 經濟學系助理教授何暐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高浩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五位年輕科學家獲頒本年度「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為歷年之最。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港澳)」自2019年起接受香港及澳門的年輕學者申請,設有25個名額。項目支持在基礎研究方面已取得較好成績的年輕學者,在其自選的研究方向進一步開展創新研究,以此培育一批有望進入世界科技前沿的優秀學術人才。

獲選的中大學者,每人將獲得160萬元人民幣的資助,直接支持他們在香港的研究工作,資助期限三年。研究項目如下:

項目

研究人員

簡介

海洋轉換斷層地震及慢滑移事件

陳衍佐教授

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助理教授

陳教授專注於通過分析地球物理數據來研究控制地震和火山爆發的物理過程。此項目將會集中研究太平洋的轉換斷層,以探測地震與慢滑移事件的相互作用並深入了解斷層活動和特性在地震週期中如何變化。

光伏材料微觀結構的X射綫散射研究

路新慧教授

物理學系副教授

路教授一直研究同步輻射X射綫散射的有機和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薄膜結構與形貌表徵。本項目主要研究無鉛鈣鈦礦的結晶動力學及穩定性的機理及發展多樣化的無鉛鈣鈦礦晶體原位表徵方法,從而製備出高性能的無鉛鈣鈦礦光伏器件。

激光光譜流場診斷

任偉教授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

任教授專注於可調諧中紅外吸收光譜、高溫激光色散光譜、多波段激光測溫和激波管化學反應動力學等。此項目旨在開發一種新型激光協同診斷技術,實現極端條件下高焓流場參數的非侵入式準確測量,理解強衝擊波與熱化學反應的耦合機制。

博弈論與機制設計

何暐教授

經濟學系助理教授

何教授致力研究博弈論,特別是對於複雜經濟場景的理論模型構建和均衡分析,以及相應理論成果的可實施性研究。此項目將會研究經濟學中的各類動態問題,構建新的動態博弈模型,探討均衡的性質,並嘗試引入各類現實生活中的常見特徵(包括效用不連續性、私有信息、大規模參與者等),構建包含這些特徵的動態模型,發展新的動態分析方法,探討其理論及應用意義。

GLP-1R激動劑延緩衰老以及無創伴隨診斷的研究

高浩醫生

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

中樞神經在人類自然衰老的過程中發揮著關鍵作用,調控中樞神經細胞和小膠質細胞的炎症反應及內分泌調節功能,或可延緩身體衰老速度。高醫生的研究團隊早前揭示一種治療糖尿病的藥物「胰高血糖素樣多肽1受體」(GLP-1R)促效劑對衰老過程有相當強的逆轉作用,可部份逆轉在自然衰老過程中,大腦的血管及膠質細胞的功能及基因上的變化。此項目將進一步探索GLP-1R促效劑在潛在延緩身體衰老的作用、運作機制及臨床可轉化性,並開發無創診斷工具,監測GLP-1R促效劑的效用。



(第一行) 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助理教授陳衍佐教授、物理學系副教授路新慧教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任偉教授。<br />
(第二行) 經濟學系助理教授何暐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高浩醫生。

(第一行) 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助理教授陳衍佐教授、物理學系副教授路新慧教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任偉教授。
(第二行) 經濟學系助理教授何暐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高浩醫生。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