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10月27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宜居城市評分續升 欲移民者下降

2022年10月27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期一項關於港人移民海外或移居內地意欲的電話調查發現,受訪市民就香港是否適合居住與生活的評分均值為56.5分,較去年9月顯著上升;二成八受訪市民「有打算」移民外地,較去年9月顯著下降;約一成一受訪市民「有打算」移居內地,與去年9月無顯著差別。調查結果簡述如下:

受訪者對香港是否適宜居住與生活的評分均值為56.5分,較去年9月(52.1)有統計上的顯著上升,是繼2020年9月以來第二年上升(見附表一)。

當被問及如有機會是否有移民或移居外地的打算,二成八(28.4%)受訪市民表示「有打算」,沒有打算則有六成七(67.2%),另有4.3%回答「不知道/很難說」。是次調查中,「有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者的比例較去年9月(42.0%)大幅下降13.6個百分點,達統計上的顯著水平(見附表二)。

有意移民或移居外地的受訪市民中,三成四(34.0%)表示近期有為移民或移居做準備,而六成六(65.6%)表示「沒有」。以所有受訪市民為基數,近一成(9.2%)受訪市民有做準備,而約兩成(17.8%)沒有做準備。相比去年9月的調查,以有意欲移民的受訪市民為基數,有做準備的受訪市民比例沒有統計上的顯著變化;但以所有受訪者為基數,有做準備的受訪市民比例下降了6.9個百分點,達到統計上的顯著水平(見附表三)。

有移民或移居意欲的受訪市民中,除二成七(27.0%)表示不知道或未決定目的地,最多受訪者提及的目的地是英國(15.2%),其次是加拿大(15.0%)、澳洲(6.1%)和台灣(5.9%)(見附表四)。當問及促使其打算移民的本地因素(可多項選擇)中,以樣本人數為基數計,前四項最多受訪者提及的是「香港政治爭拗太多/政治不穩定」(16.5%)、「香港自由(包括言論自由)/人權情況變壞/喪失新聞自由」(15.0%)、「香港政治不民主/香港民主倒退/已沒有民主選舉」(13.4%),以及「香港經濟情況欠佳/經濟沒前途」(13.1%)(見附表五)。而促使其打算移民的外地因素方面(可多項選擇),前四項最多人提及的包括「該處居住環境較寬敞」(24.2%)、「該處自由(包括言論自由)/該地資訊開放」(19.2%)、「該地政制較民主/政府有權力制衡」(14.5%)和「該地教育制度較完善/質素較好」(12.3%)(見附表六)。與去年9月比較,雖然本地政治因素仍然是移民或移居外地的首要因素,但憂慮本地經濟前景是近四年來(2019-2022)首次為居頭四位因素(見附表七);居住環境重回外地因素的首位,而教育制度因素為近四年來首次為居頭四位(見附表八)。

就這次「移民潮」對香港產生的影響,一成一(11.2%)認為正面,近六成(59.3%)認為負面,亦有一成五(15.3%)認為沒有影響,14.2%的受訪市民回答「不知道/很難說」。相比去年9月,是次調查認爲影響負面的受訪者比率(59.3%)較去年(48.8%)上升達10.5個百分點,但卡方檢定顯示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見附表九)。

是次調查亦詢問了受訪市民移居內地的意願,超過一成(11.3%)的受訪市民表示有打算,沒有打算則佔八成四(84.1%),另有4.6%的受訪者表示「不知道/很難說/沒有想過」。此外,今年調查移居內地意願的分布與去年9月調查很接近(有打算:11.6%;沒有打算:85.4%),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見附表十)。

在有移居內地意願的受訪者中,以樣本人數為基數計,移居內地的本地因素(可多項選擇)前四位包括「香港居住環境較差(如擠迫)」(23.3%)、「香港經濟情況欠佳/經濟沒前途」(17.5%)、「香港消費物價太高」(14.5%)和「香港樓價太高」(13.4%)(見附表十一)。而以樣本人數計,移居內地的內地因素(可多項選擇)前四位則有:「內地居住環境較寬敞」(37.0%)、「內地經濟發展前景較好」(15.4%)、「內地消費物價低/內地物價指數低」(15.2%)和「內地樓價不高/樓價較容易負擔/置業較容易」(15.2%)(見附表十二)。比較去年9月,移居內地的主要本地和內地因素多與兩地居住環境、樓價和消費物價有關,而擔憂香港經濟前景在本地因素中排位有見上升(見附表十三、十四)。

是次調查於2022年9月29日至10月14日晚上進行,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和手提電話)取樣設計,成功訪問了共705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29名;手提電話:376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23.2%和22.8%。以705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誤差約在正或負3.69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以樣本被抽中機會和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和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