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0月11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六成半市民不贊成限制未打針者進入食肆酒吧

2021年10月1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21年9月16日至25日晚上進行電話調查,探討大眾對新冠病毒病疫情及預防措施的看法。調查發現64.1%受訪者表示,不贊成「若市民未有接種疫苗或沒有陰性檢測證明(簡稱「未打針者」),不可進入食肆及酒吧」,其次是公共設施和個人服務店舖,不贊成的比例有56.6%和43.7%。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是次調查詢問了受訪者對規定未打針者不可進入以下三種場所的看法,結果顯示,64.1%受訪者不贊成(當中包括非常不贊成或不贊成者,下同)禁止未打針者進入「食肆及酒吧」,表示贊成的有28.9%(當中包括非常贊成或贊成者,下同);其次是「公共設施,如公共圖書館、政府體育場所」,56.6%受訪者不贊成,而贊成的則有35.7%;最後是「個人服務店舖,如美容院、健身室」,表示不贊成的有43.7%,而持相反意見的亦有42.1%。由此可見,市民不太支持政府限制未打針者進入特定場所(見附表一)。

對於放寬防疫措施的看法,調查發現52.1%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推出專為已接種疫苗人士而設的放寬措施,有38.3%認為不應該推出相關措施,反映市民較同意放寬已打針者的限制。若與七月份的同一系列調查比較,其結果分別不大,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九月份及七月份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不達統計上顯著水平(見附表二)。

調查亦發現,44.2%受訪者認為政府現時應該放寬防疫措施,37.0%認為應該維持不變,而認為應該收緊的比例有11.9%。若與七月份的同一系列調查比較,其結果分別不大,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九月份及七月份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不達統計上顯著水平(見附表三)。

對於市民接種疫苗的打算,七成受訪者回答已經接種疫苗(59.2%)或將會接種(13.0%), 12.5%回應不會接種,15.3%則未決定。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九月份及七月份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表示已接種的比例較七月份(44.5%)增加了14.7個百分點,而未決定者的比例較七月份(21.8%)下降了6.5個百分點(見附表四)。

最後,在憂慮會否感染新冠病毒病方面,60.2%受訪者表示不擔心,表示有點擔心的有31.2%,感到頗為擔心的有5.0%,表示非常擔心的只有1.9%。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九月份及七月份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表示不擔心的比例較七月份(53.4%)增加了6.8個百分點(見附表五)。

是次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16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51名;手提電話:365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27.7%和32.4%。以716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6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先後以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