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7月13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市民政党满意度转差看淡未来政党发展

2016年7月1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最近一项有关本地政党评价的调查显示,市民对本地政党的满意度较一年前转差,对未来十年的本港政党的发展前途持乐观态度者亦有所下降。大多数选民尚未决定九月立法会选举投票意向。 

是次调查成功访问了721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询问市民对香港政党表现的满意度和印象,最支持的政党或政团,以及对香港政党政治发展的看法。另外,本次访问亦询问市民对今年九月立法会选举的投票意欲和倾向等。 

市民在本年六月的调查中对香港政党的整体满意度进行评价。满意香港政党表现的仅有5.3%,回答不满意的有49.7%,表示「普通」的则有39.1%。比较2015年同类调查(满意有7.5%,不满意有43.9%,「普通」有43.9%),表示满意的比率下降2.2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比率上升了5.8个百分点。两次访问的百分比分布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见附表一)。 

本次访问亦询问了市民对香港政党的整体印象较过去一年有否改变。54%的人表示比一年前转差,36.8%的人表示无改变,仅有5.3%的人表示印象转好。相较前一次同类调查(2015年的访问中,表示转差的有60.9%,无改变的有31.2%,转好的有4.7%),虽感觉转差的比率下降了6.9个百分点,印象转好比率提升0.6个百分点,但两次访问的百分比分布并不呈现统计上的显著性差异,反映市民过去两年内对本地政党的整体印象变化维持稳定,仍是持续不佳(见附表二)。 

不满意政党表现的市民中,24.7%的人解释不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政党做不到实事,15.7%的人认为政党只是为自己争取利益而不是真心为市民谋求福利,有15.2%的人认为政党只懂互相争拗(见附表三)。在满意香港政党表现的少数市民中(38人),政党能够基本代表民意,政党能够帮到市民,与政党能够有效监督政府运作是首三项对政党满意之主因(见附表四)。 

超过半数的香港市民对未来十年香港政党发展的前景不乐观(54.1%),表示前景乐观的有5.4%,表示一半半的有33.8%。相较上一年同类访问的结果(2015年的调查中,表示不对政党发展感乐观的有53.5%,表示前景乐观的有10%,表示一半半的有31.1%),持乐观态度的市民下降4.6个百分点,持不乐观态度的人增加0.6个百分点,态度一半半的人增加2.7个百分点。两次访问的结果呈显著的统计差异,反映市民对未来政党政治发展乐观者显著减少(见附表五)。 

在是否赞成特区政府由政党通过选举执政问题上,本年六月的调查显示,35.8%的受访市民赞成,不赞成则有25.8%,表示一半半的有29.7%。相比上一年的同类调查(2015年调查发现,赞成政党执政的有32.0%,不赞成的有27.4%,表示一半半的有32.2%),赞成的比率虽增加3.8个百分点,惟变化不呈统计显著性(见附表六)。 

在多个本港政党或政团中,民建联(8.9%)、公民党(8.7%)与民主党(7.6%)为受访市民首三位支持的政党。新民党排名第四(2.4%),工联会(1.9%)与自由党(1.7%)仅居其后,为第五与第六名。在近年冒起的新政党或政团中,本土民主前线(1.4%)获得较多支持,其亦在政党和政团的总排名中占据第七位。 

比较上一年具体政党或政团的支持率(2015年访问中,首三位最受市民支持的政党是民建联、民主党与公民党),民建联支持率下滑2.4个百分点,民主党的支持率几乎没有变化,公民党支持率则增加了3个百分点。上一年同样排第四位的新民党今年增加了0.5个百分点,上一年排第五位的人民力量则下滑1.1个百分点,上一年排第六位的自由党增加了0.3个百分点,上一年排第七位工党支持率下降0.2个百分点。比较两次访问的结果显示公民党支持率有明显上升,人民力量与工党均跌出首七位最受支持政党名单。 

访问发现亦有部分受访市民没有具体的政党或政团偏好,有4.6%的受访市民表示支持民主派,比率较仅表示支持建制派(2.2%)或者本土派(1.0%)的人高。对比上一年的情况(2015年访问中,表示支持泛民主派有2.7%,支持建制派2.3%,支持本土派有0.1%),支持民主派比率上升1.9个百分点,支持建制派下降0.1个百分点,支持本土派上升0.9个百分点(见附表七)。 

本年六月亦有询问市民对本年九月份立法会选举的投票意愿。在成功访问的613名选民中(见附表八),表示一定会参加今年九月份立法会选举投票的有66.4%,可能会的有21.5%,「不知道/很难说」有6.7%,不会投票则有5.4%(见附表九)。前三者中,超过一半的人(53.6%)尚未决定投票给任何政党或组织的候选人。已有决定的人中,最多人欲投票予民建联(10.3%),民主党(6.4%)与公民党(5.5%)。另外,亦有7.5%的人仅表示会投民主派候选人,2.5%投建制派候选人,2.5%投无党派/中间派或者独立候选人,1.1%投本土派候选人(见附表十)。 

是次调查于2016年6月23日至28日晚上进行,成功回应率为39.9%。以721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5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