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7月13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市民政黨滿意度轉差看淡未來政黨發展

2016年7月1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一項有關本地政黨評價的調查顯示,市民對本地政黨的滿意度較一年前轉差,對未來十年的本港政黨的發展前途持樂觀態度者亦有所下降。大多數選民尚未決定九月立法會選舉投票意向。 

是次調查成功訪問了72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詢問市民對香港政黨表現的滿意度和印象,最支持的政黨或政團,以及對香港政黨政治發展的看法。另外,本次訪問亦詢問市民對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意欲和傾向等。 

市民在本年六月的調查中對香港政黨的整體滿意度進行評價。滿意香港政黨表現的僅有5.3%,回答不滿意的有49.7%,表示「普通」的則有39.1%。比較2015年同類調查(滿意有7.5%,不滿意有43.9%,「普通」有43.9%),表示滿意的比率下降2.2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比率上升了5.8個百分點。兩次訪問的百分比分佈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見附表一)。 

本次訪問亦詢問了市民對香港政黨的整體印象較過去一年有否改變。54%的人表示比一年前轉差,36.8%的人表示無改變,僅有5.3%的人表示印象轉好。相較前一次同類調查(2015年的訪問中,表示轉差的有60.9%,無改變的有31.2%,轉好的有4.7%),雖感覺轉差的比率下降了6.9個百分點,印象轉好比率提升0.6個百分點,但兩次訪問的百分比分佈並不呈現統計上的顯著性差異,反映市民過去兩年內對本地政黨的整體印象變化維持穩定,仍是持續不佳(見附表二)。 

不滿意政黨表現的市民中,24.7%的人解釋不滿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政黨做不到實事,15.7%的人認為政黨只是為自己爭取利益而不是真心為市民謀求福利,有15.2%的人認為政黨只懂互相爭拗(見附表三)。在滿意香港政黨表現的少數市民中(38人),政黨能夠基本代表民意,政黨能夠幫到市民,與政黨能夠有效監督政府運作是首三項對政黨滿意之主因(見附表四)。 

超過半數的香港市民對未來十年香港政黨發展的前景不樂觀(54.1%),表示前景樂觀的有5.4%,表示一半半的有33.8%。相較上一年同類訪問的結果(2015年的調查中,表示不對政黨發展感樂觀的有53.5%,表示前景樂觀的有10%,表示一半半的有31.1%),持樂觀態度的市民下降4.6個百分點,持不樂觀態度的人增加0.6個百分點,態度一半半的人增加2.7個百分點。兩次訪問的結果呈顯著的統計差異,反映市民對未來政黨政治發展樂觀者顯著減少(見附表五)。 

在是否贊成特區政府由政黨通過選舉執政問題上,本年六月的調查顯示,35.8%的受訪市民贊成,不贊成則有25.8%,表示一半半的有29.7%。相比上一年的同類調查(2015年調查發現,贊成政黨執政的有32.0%,不贊成的有27.4%,表示一半半的有32.2%),贊成的比率雖增加3.8個百分點,惟變化不呈統計顯著性(見附表六)。 

在多個本港政黨或政團中,民建聯(8.9%)、公民黨(8.7%)與民主黨(7.6%)為受訪市民首三位支持的政黨。新民黨排名第四(2.4%),工聯會(1.9%)與自由黨(1.7%)僅居其後,為第五與第六名。在近年冒起的新政黨或政團中,本土民主前線(1.4%)獲得較多支持,其亦在政黨和政團的總排名中佔據第七位。 

比較上一年具體政黨或政團的支持率(2015年訪問中,首三位最受市民支持的政黨是民建聯、民主黨與公民黨),民建聯支持率下滑2.4個百分點,民主黨的支持率幾乎沒有變化,公民黨支持率則增加了3個百分點。上一年同樣排第四位的新民黨今年增加了0.5個百分點,上一年排第五位的人民力量則下滑1.1個百分點,上一年排第六位的自由黨增加了0.3個百分點,上一年排第七位工黨支持率下降0.2個百分點。比較兩次訪問的結果顯示公民黨支持率有明顯上升,人民力量與工黨均跌出首七位最受支持政黨名單。 

訪問發現亦有部分受訪市民沒有具體的政黨或政團偏好,有4.6%的受訪市民表示支持民主派,比率較僅表示支持建制派(2.2%)或者本土派(1.0%)的人高。對比上一年的情況(2015年訪問中,表示支持泛民主派有2.7%,支持建制派2.3%,支持本土派有0.1%),支持民主派比率上升1.9個百分點,支持建制派下降0.1個百分點,支持本土派上升0.9個百分點(見附表七)。 

本年六月亦有詢問市民對本年九月份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意願。在成功訪問的613名選民中(見附表八),表示一定會參加今年九月份立法會選舉投票的有66.4%,可能會的有21.5%,「不知道/很難說」有6.7%,不會投票則有5.4%(見附表九)。前三者中,超過一半的人(53.6%)尚未決定投票給任何政黨或組織的候選人。已有決定的人中,最多人欲投票予民建聯(10.3%),民主黨(6.4%)與公民黨(5.5%)。另外,亦有7.5%的人僅表示會投民主派候選人,2.5%投建制派候選人,2.5%投無黨派/中間派或者獨立候選人,1.1%投本土派候選人(見附表十)。 

是次調查於2016年6月23日至28日晚上進行,成功回應率為39.9%。以721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5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