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7月24日

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政党互相争拗干不到实事市民对政党印象更趋恶化

2014年7月2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亚太所)最近一项有关政党评价的调查显示,市民对本港政党的态度更趋负面。约七成受访市民对政党的整体印象较一年前更差,接近六成人对未来十年政党的发展前景不感乐观。 

亚太所于2014年7月16日至18日晚进行电话调查,成功访问了829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探讨他们对香港政党的印象和评价,与及他们最支持的政党或政团。结果发现,69.7%的受访市民对香港政党的整体印象变差了,较去年7月的同类调查上升了12.1%,24.4%表示没有改变,较去年调查下降11.1%,只有3.4%感到变好了,较去年调查下跌1.4%(见附表一)。在政党发展前景方面,本年7月的调查发现,57.9%的受访市民对未来十年政党的发展前景不感乐观,较去年7月份上升8.9%,表示乐观的只有8.2%,较去年7月份下降0.8%,回答「一半半」的则有29.6%,较去年7月下降9.3%(见附表二)。同时,只有6.0%的受访者表示,整体来说满意香港政党的表现,较去年7月份下跌1.5%;表示不满意的有45.0%,较去年7月增加3.5%(见附表三)。比较本年和去年两次调查的统计显着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上述三项题目的百分比分布均呈统计检定上的显着性差异。 

与过去两次的调查结果一样,受访巿民对政党的整体观感仍然欠佳。接近六成(59.4%)的受访市民同意,政党间经常互相争拗,根本干不了实事,只有15.7%不同意这个说法。另外,差不多一半(47.6%)受访市民同意,加入政党的人都是为自己争取更多利益,并非真心为市民谋福利,不同意这种说法的只有14.4%。在有关政党功能的问题上,与过去的调查类似,对政党能否反映民意、吸纳和训练政治人才,以及是否有效监察政府等问题上并无较主流看法。在反映民意上,27.2%受访市民同意,香港政党基本上能代表不同市民的意见,不同意的有32.0%。在吸纳和训练政治人才上,36.4%的受访市民认为本地政党能达到这个功能,不同意的有31.4%。在监察政府的功能上,28.3%受访市民同意政党可有效监督政府,减少施政失误,不同意的则有35.0%(见附表四)。 

可幸的是,市民对政党并非完全漠不关心或觉得他们一无是处。相对较多(43.2%)受访市民不同意港人对政党不感兴趣并且不会理会政党言行这个说法,同意的则有27.9%。60.4%的受访市民同意,政府若无政党支持,不少政策都难以顺利推行,不同意的只有17.3%。此外,46.9%受访市民同意,由于未实行特首和立法会双普选,故政党难有大作为,不同意这个说法的则有21.7%(见附表四)。 

在是否赞成特区政府应由政党通过选举执政的问题上,本年7月的调查显示,31.4%受访市民表示赞成,较去年7月的调查下降了6.0%,不赞成的则有26.2%,较去年7月上升了2.2%(见附表五)。统计显着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本年7月和去年7月的百分比分布不呈显着差异,有关百分比的变化皆在抽样误差之内。 

在多个本港政党或政团中,最多受访市民表示支持的首四位仍然是民建联(12.8%)、民主党(5.9%)、公民党(4.9%)和人民力量(2.4%)。值得留意的是,学民思潮(1.7%)虽无自称为政党或政团,但仍有部分受访市民在回答此问题时主动提及,且占据中游的第六位,名次比一些老牌政党如自由党和民协更前;工联会(1.0%)则由上次的第五位,大幅下滑至第九位。此外,仍有高达57.5%的受访市民表示,没有任何本地政党或政团值得支持。 

是次调查的成功回应率为46.3%。以829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0%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