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5月14日

新鸿基地产与香港中文大学合办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公开讲座门券免费公开派发

2008年5月14日
分享
列印

新鸿基地产及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将于5月21日再度合办「新鸿基地产诺贝尔奖得奖学人杰出讲座系列」。是次讲座邀请了20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卡尔.威曼教授(Professor Carl E. Wieman)主讲,他将以「二十一世纪的科学教育:用科学工具来教科学」为题,与中大的教职员、学生和校友,以及来自政商界及教育界的人士分享其真知灼见。

曾获杰出教师奖的威曼教授更会于讲座前与数十名大学生及中学生真情对话,分享他对传授及学习科学的见解与心得。

在过去五百年,科学凭藉实验对理论与实践的验证,发展突飞猛进﹔由传统和教条主导的科学教育于比较下则似乎原地踏步。现今关于学习的研究显示,传统的科学课堂和考试令许多老师无法准确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甚至产生严重的判断错误。在讲座中,威曼教授将论述传统教学方式成效不彰的原因,并介绍崭新科学教学方法的优胜之处及其符合认知科学的发现。

为了增加公众对诺贝尔奖六大范畴(物理学、化学、生理医学、文学、和平及经济学)的认识,让相关的最新知识更为普及,中大特别安排讲座于本港多所大专院校直播,另亦于香港科技园即时播放。同时,香港的中学师生可透过香港教育城网站即时收看。是次讲座更于内地多所着名学府直播,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及中山大学等,充份促进各地学术交流。

威曼教授1973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获理学士学位,1977年获史丹福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他由1984至2006年出任科罗拉多大学物理学杰出教授。2007年1月,他加入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担任该校卡尔.威曼科学教育计划(http://www.cwsei.ubc.ca) 主任,以持续改善大学本科生科学教育。他的研究涵盖原子物理学和激光光谱学的多个领域。他在教育方面的杰出贡献亦为他夺得不少殊荣,包括2001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教师奖,2004年获卡耐基基金会颁发美国大学教授年奖,2007年获美国物理学教师协会奥斯特奖章。

为了全面向学生传授物理学,他从事各种研究,构思不同的教育革新,其中包括物理学教育科技计划(http://www.colorado.edu/physics/phet)。这项计划创造了多个网上的教学互动模拟系统,并探讨这些模拟系统的成效。他还研究学生对物理学的看法和解题技巧。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并担任该院科学教育委员会主席。

为了让市民有机会与这位优秀学者交流,主办机构将派发门券供公众人士免费索取,有关详情如下:

讲座详情
日期: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时间:下午5:00-6:30
地点:沙田香港中文大学何善衡工程学大楼五楼王统元堂
语言:英语

门券派发详情
派发日期:由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开始

 

门票派发地点

派发时间

1.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尖沙咀上课中心(地址:尖沙咀漆咸道南六十七号安年大厦十三楼)

星期一至五:9:00至21:00
星期六:9:00至18:00

2.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中环上课中心(地址:中环夏悫道十二号美国银行中心一楼)

星期一至五:9:00至20:00
星期六:9:00至17:00

门券数量有限,每人限取一张,先到先得,派完即止。另亦可于网上登记。
网址:http://www.cuhk.edu.hk/nobellectures/2008-05/
查询电话:2609 8893

「新鸿基地产诺贝尔奖得奖学人杰出讲座系列」由新鸿基地产赞助,与中大自2004年起,每年邀请诺贝尔奖得主到访香港,透过不同的专题讲座,与学术界、教育界及商界切磋研讨,促进知识的创发与弘扬,提升专业及企业水平。是次讲座已是第十二度举行,合共有19位诺贝尔奖得主和知名学者应邀来港主持公开讲座。